激励攀登技术技能高峰 上海拟为首位中专毕业生办沪籍

2015-12-18 21:02 阅读 764 次 评论 0 条
图说:比赛中的罗良。上海教育网 图
图说:比赛中的罗良。上海教育网 图

【新民晚报·新民网】今年8月在巴西圣保罗举行的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上获得车身修理项目银牌的杨浦职业技术学校汽车专业学生罗良,最近“三喜”临门,先是获得了36万元的奖金,随即被上汽集团录用,而且有关本市有关部门已着手开辟“绿色通道”让他落户上海。罗良成了本市因技能大赛成绩出色获得奖金最高的中职生,也有望成为非上海生源毕业生持中专文凭取得本市户籍的第一人。

世界技能大赛又被称作技能界的“奥林匹克”,代表了各行业职业技能发展的前沿水平。能在世界技能大赛中取得优胜,表明其技术水准已在相关领域里达到了世界顶级水准。因此,能站上世界技能大赛的最高领奖台,一直被各国职业教育界和职场培训界视作莫大荣誉。出生于1996年的罗良,老家在四川,2003年时随打工的父母随迁至上海。为了保证罗良能在世界大赛上赛出佳绩,杨浦职校成立了由企业专家、学校专业骨干教师、技术翻译等组成的教练团队,对他进行了包括电子测量、板件分离、焊接、板件加工、板件整形等在内的车身修理基本功的全面强化训练。校企合作单位上汽集团在赛前主动赠送了7台3个品牌的白车身及相关配件,使罗良能在赛场上适应不同品牌的车身,提高了训练的实效性。

据记者今天从市教委和市人社局获悉,罗良所获的这枚世界大赛银牌价值颇高,将有36.5万元人民币的奖金颁给其个人,其中,国家人社部重奖12万元,上海市人社局同样奖励12万元,杨浦区政府奖励6万元,上汽集团奖励6. 5万元。上汽集团还以“特殊人才”录用他为乘用车公司的车身改制技工。此外,市人社局也正特事特办,将首次破例为只有中专学历的罗良尽快办理落户上海的手续。“现在外地生源本科毕业生想要落户上海的门槛已非常高了,一年也只有个别几个特别优秀的本科生才能进户口,而非沪籍中专毕业生获批落户上海,此前还没有先例。这次对罗良这样在世界技能大赛上获得优异成绩的中职生给予重奖和落户的待遇,将起到一个很好的导向作用,有利于激励中职生攀登技术技能的高峰。”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这样评价说。(新民晚报记者 王蔚

分类:户口新闻 标签: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