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户籍学生欲在上海参加中考需符合8类条件

2015-12-22 14:18 阅读 833 次 评论 0 条

近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2016年上海市中等学校高中阶段招生报名工作的通知》公布,该通知明确指出,普通非本市户籍学生欲在本市参加中考报名需符合8类条件。

变动:父母一方为上海人的,考生需持有《居住证》满两年

正式报名之前的材料准备阶段,家长们需要注意那些今年报名通知中的变动呢?黄浦区中招办负责人表示,2016年非本市户籍学生在本市参加中招报名需符合条件第三条“考生父母一方为本市户籍,且考生为持有效期内《上海市居住证》满2年的本市应届初三学生或18周岁以下本市往届初中毕业生(往届生须取得2015年本市中招报名资格),可在学籍学校所在区县报名。2017年起按本条款报名的考生持有效期内《上海市居住证》须满3年”。2015年中招政策中,考生需持有效期内《上海市居住证》满1年,而2016年考生需持有有效期内《上海市居住证》满2年,并且其中要求的《上海市居住证》须至2016年5月13日仍有效。

另外,家长们要注意“8类条件”第一条“考生父母一方持有效期内《上海市居住证》且积分达到标准分值,同时考生本人为持有效期内《上海市临时居住证》的应届初三学生或18周岁以下本市往届初中毕业生,可在学籍学校或考生父母持有的《上海市居住证》上登记地址所在区县报名”。父母双方皆为外省市人员的,除了要有有效期内的《上海市居住证》,还需要积分达到标准分值。据上海市人保局工作人员介绍,外省市来沪人员子女想在上海参加中招报名,或是将来想在上海参加高考的,父母一方需要达到120分积分及以上,积分折算项目包括父母的年龄、最高学历、在沪就业单位、社保缴纳情况以及职业技能等。家长可登陆21世纪人才网,进行积分模拟打分,预估符合条件的可向个人所在单位提出积分办理申请。

注意:在沪外省市籍学生最迟应于2016年5月13日补齐材料

黄浦区中招办负责人提醒,《通知》中与报名条件同步公布的还有中考招生报名日程表。家长和考生需要配合学校要求,符合报名条件的考生须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的原件及复印件,由初中学校和各区县招生部门进行核对、留档。本市应届初三学生报名材料核对时间为2015年12月14日—2016年1月15日。其他符合条件的考生报名材料在网上报名成功后进行核对。符合《通知》报名条件的本市应届初三学生由其学籍学校统一组织网上报名,时间为2016 年2月24日—3月11日。其中在学籍所在区县参加报名的本市应届初三学生的信息确认与网上报名同时进行,回户籍所在地(居住地等)参加报名的本市应届初三学生的信息确认时间为2016年3月13日—14日。符合《通知》报名条件的本市往届初中毕业生、结业生或外省市初中毕业生在网上报名时间为2016年3月4日—11日,材料核对、信息确认时间为2016年3月13日—14日。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对于符合《通知》第一部分“8类条件”第(一)(二)(四)款规定的在沪外省市户籍人员,如在统一报名时未能取得有效的证明材料,最迟应于2016年5 月13日前持有效证明材料向区县中招办提出申请,经区县中招办核对并报市教育考试院中招办后予以补报名。

利好:两区合并高中教育资源或作均衡调整

中招报名通知公布,新静安区家长议论纷纷,到底两区合并会给中考带来什么影响?原静安区的整体教育配置质量较高,相对外区学生总人数较少,学生数与学校数的比例可以说是“粥多僧少”,一直以来,学生进入市区实验性师范高中率相对较高。两区合并后,原静安的家长们可能会担心,新静安区学生总数增加,意欲投入原静安优质高中门下的学生也可能随之增加,原静安区学生原先拥有进入名高中的优势将受冲击。但事实上,原闸北高中阶段的市北中学、新中高级中学、第六十中学等市示范性高中可拓宽原静安区考生的选择面。在教育资源、教学环境等方面,静安具备一定的优势,但是闸北区学校总数远多静安区,两区合并势必会在教育资源上作均衡调整,两区各有利好,甚至有观点认为,两区合并必将成就沪上的又一教育大区。

分类:户口新闻 标签:,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