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岁”小黑户”中考难题将有圆满结局 生母答应其落户

2016-01-20 13:26 阅读 886 次 评论 0 条

东方网1月19日消息:据《青年报》报道,《17岁“小黑户”在家2年不能中考》将迎来圆满的结局。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意见》。根据《意见》,像小雪这样的“黑户”问题,有望尽快得到解决。

据悉,《意见》明确提出要全面解决超生、非婚生育等八类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根据《意见》:“政策外生育、非婚生育的无户口人员,本人或者其监护人可以凭《出生医学证明》和父母一方的居民户口簿、结婚证或者非婚生育说明,按照随父随母落户自愿的政策,申请办理常住户口登记。申请随父落户的非婚生育无户口人员,需一并提供具有资质的鉴定机构出具的亲子鉴定证明。”

青年报记者在第一时间将这个好消息发送给小雪后,昨天,已去派出所咨询过的小雪“爸爸”刘志明传来一个坏消息一个好消息。坏消息是:小雪已故生父家族经过讨论,已经明确表示拒绝小雪落户。但好消息是:小雪的生母答应给小雪落户!

“小雪的生母嫁了一个上海人,根据随迁政策,她今年5月就可以落户上海,那么,小雪的户口也可以随她落在上海。”刘志明告诉青年报记者,虽然小雪即将成年,从法律上不再符合“收养”条件,但由于小雪出生后半年就被“爸爸”、“妈妈”事实收养,“我们在争取,看是不是提供证明后,能帮我们补办收养手续。如果不行,户口报在她生母那里也没有问题。”

“我们现在正在分两步走,如果能确认收养关系,户口报在小雪‘妈妈’家也可以。如果不能确认收养关系,那么就报在小雪生母家。”刘志明坦言,对于他和小雪的“妈妈”来说,跟小雪是不是法律上的父女、母女关系,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是小雪要有一个身份,只有这样,她将来才能正常地求学、工作、结婚。

对此,著名“老娘舅”裴蓁分析,《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意见》相配套的地方细则有望于半年内出台,上海是户籍严控城市,小雪想要落户还需耐心等待一段时间。

记者获悉,一旦小雪有了上海户籍,那么,即便她已经年满18岁,仍然可以“社会人员”身份参加上海高考。

分类:户口新闻 标签:,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