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那么多非上海人在希望在上海得到户口呢?得到这些户口对于他们有什么好处呢?

2016-02-28 09:43 阅读 1,294 次 评论 0 条
1. 可享受正规的医疗保险
2. 可享受上海市失业保险
3. 可享受上海市养老保险
4. 可享受上海市住房公积金
5. 可购买二套房
6. 谈恋爱有上海户口更有优势
7. 子女入托和就学无须另付赞助费

养老:持上海户口者,养老纳入上海市养老保险体系。持居住证者,养老保险不纳入上海市养老保险体系,不能在上海市领取养老金,但离开上海的时候,可以提取养老金个人帐户部分,企业所交部分将纳入社会统筹,不予提取。

医疗:按现行政策,在没有退休的时候,基本上两者无差别,退休后上海不承担持居住证的医保。

居住证都是有期限的,虽然最长是五年,可是居住证期限不能超过工作合同签定的期限,而上海的公司目前一般都是一年一签;那么每一年都要申请一次。

如果你不幸在持有居住证期间社保缴纳有间断,那么对不起,你居住证期间的社保是没有办法转到上海户口的社保户头上的,如果你想要,你必须要把间断的这些钱补上。而且个人的、企业的都要你来交。

如果连续三月没缴社保或居住证到期后续办不及时得,社保帐户及医保卡等就会封存,且永远不能启封,这部分社保帐户必须转出上海(只能转个人缴纳的8%,单位缴纳的22%已统筹)。 如果不转存就不能继续缴四金,社保中心将自动停止社保缴纳并转从本市社保系统转出(即本市社保缴费年限归零)。

说一个真实列子吧。
大四找工作的时候,班上北、上、广户口的同学,无论挂科多少,只要有毕业证、学位证、英语四级证书,各个航空公司、机场、空管局都要。

有一个同学,北京人,大学挂科好多门估计他自己都记不得了,但是毕业后回到北京,现在在教飞行员相关理论课程。

目前大部分所谓的福利已经脱离上海户口,有上海居住证即可

据我所知的,

1,医疗保险,不需要居住证/户籍,只要单位缴纳即可办理医保卡,享受医疗保险
2,养老保险,不需要居住证/户籍,单位缴纳,至于享受几十年后的事情了,目前未知(亏空很大啊,当然缴纳的时候没有户籍门槛最好了)
3,买房,单身必须上海户籍,已婚上海居住证,社保满一年即可. 住房公积金缴纳与是否上海户籍/居住证无关。
4,子女教育,居住证可,但是很多公立学校优先安排户籍人员,之后才是居住证父母(此条听同事所说)
5,前面有人提到港澳自由行签注,今年的新政策是,上海居住证可以直接在上海办理港澳自由行签注,而无论原户籍地是否支持自由行(有些户籍地只能团体签注)。另外,上海居住证,可以在上海新办理护照,以及港澳通行证,以及过期更换。
6,上海居住证可以在上海办理其他国家的签证,而不再受户籍地领事区限制(如有些原户籍的领事区属北京管理,但有上海居住证的话,可以在上海领事办理签证)
7,上海居住证可以办理上海公租房租赁。
8,上海考驾照,拍车牌,需要上海居住证即可

以上除了4,本人亲测

分类:户口办事 标签: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