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好事是上海户口独有的?

2016-02-28 09:49 阅读 1,136 次 评论 0 条
其实户口差异真的不大了
没上海户口,也能享受这些福利待遇!一定有你不知道的2015-12-17市民云@上海生活
目前,上海的常住外来人口数量仍在不断增长,近1000万的“新上海人”在上海努力奋斗。

那么,上海为他们出台了哪些福利政策呢?

产妇

1. 同享生育补贴
外地户籍从业人员在上海缴纳社会保险的,与上海户籍人员享受同等待遇。

如果你的社保包含了生育保险的话,可以凭医保记录卡、缴费凭证、个人有效证件、宝宝出生证明等,在产后90天内到所在区的社保中心领取生育保险补贴。当然,最好在上海的医保定点医院生产。

另外,交满一年的生育保险,产假期间每个月的生育生活津贴按所在单位上一年平均工资支付。

交金不满1年的,按照最低生育生活津贴2892元来领。如果没有交金的话,产假期间的工资由公司来支付。

2. 贫困孕妇优惠

社区医院有针对外来贫困孕妇在指定医院免费分娩的优惠。

温馨提示:

在上海产检就要建小卡和大卡。小卡是在地段医院建立的,大卡是在产检的大医院建的。

建小卡在12周之前(三个月内),到所在街道去检查;建大卡在16周之后,自选医院。

管理部门:

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咨询电话:

021-23111111

孩子

1. 就近入学现在,符合条件的持有上海市《临时居住证》的人员子女纳入招生计划,符合条件的孩子还可享受就近入学政策。

外省市户籍的适龄儿童在沪办理就读申请时,父母一方须持有上海市长期居住证,如持有《临时居住证》,但续签时间一年及以上的,其子女可以申请在本市接受义务教育,但需要提供在沪1年或1年以上的社会保险缴费记录。

2.积分参加中、高考

只要父母有上海的居住证及居住证积分满120分就可以在上海参加中高考。所以, 在办理居住证时建议最好还是办理积分居住证。

相关部门: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学生事务中心:

021-62829191

职工

1.社保卡待遇外来人员缴纳社保后发给“上海社会保障卡(医保专用)”,以后在医保定点医院或药房看病和买药可以刷卡,大病住院也可享受相应待遇。

2.保险政策

养老保险,缴满15年后退休可以按月领取养老金,以后回原籍可以将上海缴纳的社保转移到当地去。

相关部门:

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劳保咨询:

12333

医保咨询:

962218

居住、生活在上海的必备神器——市民云。在这里,你可以:

  • 查询三金账单(公积金、养老金、医保金)
  • 订阅生活账单(水费、燃气、电费、有线电视、固话宽带)
  • 查看个人记录(车辆违章、税务查询、信用报告)
  • 查询车行上海(实时路况、公交到站、交通卡余额)
  • 玩转第三方服务(市民阅读、志愿者服务、出入境服务)
  • ……

下载市民云,只需点击右下角“市民云”即可!

分类:户口办事 标签: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