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驻申城的外地户籍居民可在上海办身份证 5月底有望实施

2016-03-13 08:41 阅读 1,051 次 评论 0 条

东方网3月13日消息:昨天,上海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常驻申城的外地户籍居民办理身份证业务可以不用回老家,在上海就能办理。这一措施有望在5月底实施。

“比如江苏户籍但人常驻在上海,办理了居住证以后,你要办理你的身份证,在上海也能办。”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长陆民昨天表示,同样,上海居民如果常驻在外地,也可以在外地办理身份证。

据市公安局人口办主任朱慧芬介绍,根据公安部要求,目前全国跨省市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已处于试点阶段。上海正在积极准备系统建设改造、设备配置和业务流程设计等相关工作。

根据去年年底公安部印发的《关于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的意见》,明确提出将在2017年7月1日全面实施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工作。不过《意见》也明确了两种情形不能办理:一是因相貌特征发生较大变化,且居民身份证未登记指纹信息难以确认身份的;

二是有不良信用记录的,包括伪造、变造、买卖、冒领、骗领、冒用居民户口簿、身份证、护照、驾驶证和买卖、使用假证的人员,以及国家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推送的不良信用记录人员。对于这些人员如在外地,仍需回户籍地申请办理。

此外,去年开始,首批有效期为10年的二代身份证将换证。市公安局去年建立了上海户籍人员跨区域就近办理居民身份证制度,同时进一步缩短制发证周期至20个工作日。陆民表示,居民身份证拍照也有望向社会照相馆全面开放:“技术标准规范统一以后,社会点我们都可以开放,主要是方便群众。”

分类:身份证 标签: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