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私立教育行业投资建议,以及给择校家长的建议

2016-04-16 07:16 阅读 998 次 评论 0 条

听到有人说$枫叶教育(01317)$ ,作为一个曾经有教师资格证的祖国的花朵,我随便瞎扯扯上海的教育行业。

首先是幼儿园,已经明显呈现出大部分私立优于公立了

上海目前最著名的私立幼儿园应该是蒙台梭利幼儿园,汇聚了大量中产阶级和商人子弟,费用一个月实际1万块左右,并不算太贵。

公立最具代表性的应该是宋庆龄幼儿园,学费不贵,但要进这个学校赞助费6W朝上,所以能进得去的也是非富即贵。

因为幼儿园比较宽松的管制,导致双语幼儿园,国际幼儿园拔地而起,抢夺中产阶级家庭的优质生源。

所以公立的优势衰退的比较明显。但教育局对公立幼儿园的补贴,导致公立的性价比还是很高的。在我离开教育系统那一年,教育部门给公立学校每收一个学生的补贴是600到800元,高于公立大学的400到600元。

再说小学,基本和幼儿园类似,但受学区垄断的影响,格局是公立私立并进,还没有决出胜负。各个区的第*中心小学,实验小学一般是各区最优秀的小学,去**局打招呼塞钱想进的不在少数,这个就不谈了,大家都懂。

民办方面,上海比较有规模,上档次学校有56所,比较有特色的比如上海民办协和双语学校,外国语大学附属双语学校,逸夫小学,和有贵族学校之称的金苹果学校。

着重提一下上海民办日日学校,是英语法语双语教学的,不太注重升学,但口碑却一直很好,说明民办学校开始走向了差异化的路线。日日学校的大部分家长不希望孩子受太多的“折磨”,会早早将孩子送到法国,加拿大进行教育。

初中方面,除了**附中这种极少数的塔尖学校,各区已经明显出现私立完全压倒公立的情况。以宝山区为例,2005年宝山某商人以1亿人民币为代价收购了和衷中学,行知二中两所初中之后,这两所初中始终保持着宝山区最好的两所初中,远远压倒高境二中等各种三流学校。区统考排名优异的也都是民办的初中,从未出现过意外。

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双语学校这类学校最受到中产家庭的喜爱。

高中方面就不多提了,刚好是另外一个极端,即除了国际的“贵族类”学校外,公立完全压倒私立。上海中学,复旦附中,华师大二附中,交大附中稳居第一梯队,格致大同复兴等学校在第二梯队,这个格局在最近15年来不曾变化。
另外,有人问到择校的问题,作为一个在教育行业打拼过的人,我只告诉你一条,不管你承认不承认,这和买房是一样的,内环内的学校就是比中环的要好,中环的学校就是比外环的要好。

人口流入区的教学质量,大概率差于人口流出区。(宝山属于人口流入,静安属于人口流出)。

除了七宝中学这个郊县的大奇葩外,几乎没有看到更多的特例。

而七宝中学的异军突起,主要是由于校长的宽松管理,即取消坐班制,让老师不注重于对于职称的内斗上,放开补课,让一部分老师专心于赚钱,才有了七宝的今天。

这个成功从目前的体制来看,不可复制。因为七宝的老校长身份特殊。
好了,撤得有些远,话题回归到枫叶教育上,我不具体谈这个个股,我只想说:

不是什么学校加上“国际”两个字就会变得高档的,最终还是要落实到“教育质量”和特色上。

本人参加过民办日日学校最早期的考试,因为当时开价2W赞助费而退却。毫不矫情的说,我至今仍然后悔没有进入日日学校,所以在大学里才会选择法语专业弥补这个遗憾。如果当年进入民办日日学校,我的人生可能会比现在轻松几十倍。

我知道雪球很多人不屑于学历这件事情,但毫不客气的说,从概率学上来讲,高学历的人在社会顶层的比例就是比低学历的人要多。

好了又扯远了。

我们不谈什么空翻的大道理,什么教育不应该拿来赚钱。从人性最本质的角度来看,只有高薪才会吸引到高素质的人才,这是毫无争议的。

其他一切大道理你谈都不要谈,没用,除非你能逆转人性。

这个大前提,就让私立学校有了生存空间。特色化的,培养多样化人才的学校越来越会受到中产阶级家庭的欢迎。

众所周知,上海的家长群体是中国所有城市在教育局面前最有话语权的人群之一,他们甚至可以团结起来逼迫有关部门调整复旦交大以更加缓慢的速度提高招录外地生的比例。

我不谈论这件事情的对错,谈论对错是很愚蠢的事情。

从利益上来看,正是由于这样一群人的存在,一群想让自己孩子过的更轻松的家长存在,会让高素质高质量的私立学校蓬勃发展。

可怜天下父母心,你跟我说你要让你的孩子艰苦奋斗,你要么脑袋有坑要么就是真傻。艰苦奋斗骗骗你小孩还可以,就不要拿到台面上来说了,真的。

我的投资思路很简单,仍然投资那些,愿意把精力放在已有优势领域的,愿意挖掘差异化的,愿意在“人”身上投资的学校,而不是那些空有“国际”之名,却徒有其表的,校区巨大,打着教育名义做着房地产生意旗号的公司。

咳咳,我不在影射任何公司

请大家亲自根据上市公司情况,到所在校区去兜兜转转,大家自然会明白某些 “私立学校”究竟是怎么回事。

呵呵。[笑]

完。

给择校家长的建议:不要相信社会上那些“拒绝起跑线”的心灵鸡汤。给孩子选一个好学校,不是在给他增加压力。

和大多数人想的刚好相反:越好的学校作业才越少,越好的学校孩子读书才会越轻松。

另外,再有一句忠告,不要愤世嫉俗的拒绝赞助费。不用我来告诉你环境比老师更重要这种话,就光论硬件条件:全触摸白板就是比充满粉尘的黑板要好,全圆角的建筑装饰就是比尖叫的光秃秃的墙壁更安全,能升降的书桌就是比普通的木书桌更符合人体工学,给颈椎减少压力。

那么,你以为私立学校的这些设施,都是慈善设施不要钱的么?

所以六七万贵不贵?八九万贵不贵。

知不知道私立学校要聘请一个高级教师,一个月工资多少钱?

1.8w/月的工资+奖金算少的,在上海养一个硕士以上学历的名校老湿,没有补贴别人还不来了好么?就凭那些微薄的学费真的不够覆盖。

就这样。

分类:上海户口上学, 户口新闻 标签: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