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落户社区公共户经验分享(五角场派出所)

2016-05-05 16:50 阅读 2,396 次 评论 0 条

从找工作到申请落户在论坛上受益匪浅,在此想要把迄今为止自己办理落户的一些经验分享一下。
办事流程不一定适用于所有人,希望给有需要的人一些参考价值吧,派出所、居委会方面有些流程还是大同小异的。

总的来说,办事之前做足准备,上办事部门官网查好信息(人事局官网和公安局官网),尽量提前打电话向办事单位咨询好流程,能少跑很多冤枉路。

背景和落户条件

本人背景:

毕业回国两三个月之后在上海入职,试用期三个月,期间正常缴纳社保。公司把人事部分外包给上海外服,等于我是和上海外服签订劳动合同,派遣至现在的公司工作。

向人事局递交材料的时候单身、无随迁人员。

前期材料准备和递交基本都是通过外服统一安排的,后面详细说明。

留学生落户条件

我是2015年递交的申请,是2005-2015上海留学生回国落户政策的最后一年;

2016年上海开始执行新的留学生落户政策,具体内容条款可参考”上海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官网,

   "关于印发《留学回国人员申办上海常住户口实施细则》的通知"
  
链接http://www.12333sh.gov.cn/201412333/xxgk/flfg/gfxwj/rsrc/lxry/201601/t20160126_1242178.shtml

准备材料清单及说明

a. 准备工作

由于是和上海外服签订的劳动合同,准备材料之前必须参加外服统一的培训,需要预约。注意这个培训貌似是隔几周才有一次,外服要求连续缴纳6个月社保,距劳动合同截止日期6个月以上的能够参加培训

和外服签约且着急落户的,尽早预约培训吧。

留学生回国安置的具体流程外服的官网有详细的说明:

http://www.efesco.com/services/entrance/HRO/SHAccount/international/guide/201502/t20150211_11901.shtml

关于培训:

现场发放材料清单和样表,外服的老师会详细讲解说明准备哪些材料,怎样准备,表格填写注意事项等等。

b. 材料准备清单

参加完培训之后正式开始准备个人提供的材料:

1. 《留学回国人员安置申请报告》

填好后由实际工作单位盖章,外服业务部门领导签字。很好办。

2. 《留学回国人员安置交流登记表》

需要档案保管机构签字盖章,同意档案调出。

3. 《留学生安置调档人员信息表》和承诺书

填好即可。

4. 《留学生档案核实表》

需要档案保管机构审查核实档案信息之后盖章。

5. 用人单位报上海市人保局的请示

需要实际工作的单位盖章。

以上五份表格均能在外服官网下载: http://www.efesco.com/services/entrance/HRO/SHAccount/international/download/

6. 实际工作单位的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外商投资批准证书复印件

所有复印件必须加盖公司公章

7. 回上海就业之后所有劳动合同原件+复印件, 同期缴税的税单、保险明细

问好在哪个税务局缴税之后,带身份证去打印完整税单;社保可以去最近的社保中心申请网上查询密码,社保明细自行打印。

注意这两项都是每月更新的,很有可能从你打印好到正式递交材料之间,已经有新的记录出来了,这种情况是要重新打印的,个人建议这两项清单放在最后准备。

8. 留学回国证明原件+复印件

回国之前办好的,非常重要,后面落户交材料派出所也要看。

9. 学历认证原件+复印件

非常重要,办起来很耗时间,我等了一个月拿到认证,也有同学等了三个月才拿到,为了不耽误落户,尽早办吧。

办理流程:http://renzheng.cscse.edu.cn/Login.aspx

先在网上注册,填好信息之后去梅园路77号交材料。去之前先找翻译机构把成绩单、学位证书翻译一下,人才大厦里面貌似就有个地方可以翻译。我找的是上外翻译总公司,大概3到4个工作日拿到。

10.  留学期间的成绩单原件+复印件

11. 国内最高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复印件

12. 护照原件+复印件

所有有内容的页面全部需要复印,除留学国家之外,你去过的所有国家签证、出入境记录也要复印。

如果原来的护照丢失,那么需要去出入境管理局拉一份详细的出入境记录。带上身份证,很快办好。

13. 身份证、户籍证明(或户口本)原件、复印件

户籍证明(户口本)这一项也是非常值得注意的,这两项准备一个即可,个人非常不建议开户籍证明,首先这个东西是有有效期的,一般是30天,万一因为种种原因你交材料的时候证明过期了,还得重新开;其次,户籍证明没有统一的格式,每个地方开的证明上面包含的信息都有差别,一旦人事局审批的时候认为信息不全,还要补交材料,来来回回又耽误不少时间。

综上,直接拿户口本原件复印件吧,后面派出所审材料也要看的。但是!一定要保证户口本信息是最新的!这也是很多人容易忽略的一点,拿我自己举例,家里的户口本十年没有更新了,上面我的信息还是初中在读,婚姻状况那一栏是空白的。所以我准备材料的时候把学历信息、工作单位信息、婚姻状况都更新了,然后打印了一本新的户口本。

           更新户口本信息怎么操作需要咨询当地派出所,我当时被要求提供学历证书原件、劳动合同原件、单身证明(去民政局开)。

以上就是个人递交的所有材料,我先交材料给上海外服,之后外服统一交到人事局,大概等了两个多月,外服通知我人事局的批复下来了。

C. 申请社区公共户流程

1. 去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办房屋租赁备案证明,办理要求各区有差异,建议提前电话咨询。

上海市各区事务受理中心信息:http://www.shmzj.gov.cn/gb/shmzj/node6/node34/userobject1ai8211.html

我去的五角场街道,要求房东到场,带房产证原件复印件、房产证上所有人的身份证复印件、租房合同。五角场这边周末可以办理,不要求交税。

2. 派出所交材料

这部分是我走弯路最多的地方,之前我觉得直接去派出所问交什么材料、怎么交材料最方便,去过之后才发现窗口服务的民警对户籍的事情非常不清楚,而五角场派出所负责外地户口落公共户的民警只有一个,还不是每天都在。最要命的是派出所不提供告知单,所有的问题答案只有一个:找负责这块的户籍民警。

总之我跑了两趟才摸清楚该怎么办。

首先,五角场派出所交材料需要提前电话预约,电话:021-22171157,分机号8012。接电话的师傅对流程很熟,留了我的姓名、电话之后和我简单核对了一下材料清单,嘱咐我在派出所所有手续办好之前最好不要把户口本寄回家,填表有拿不准的地方也可以问他,最后告诉我等派出所电话通知交材料的时间。

                电话预约登记这一步是不能跳过的,因为户籍民警不是每天都在,即便上班,也只负责接待预约好的,你直接去了,充其量现场帮你登记预约让你回家等通知。所以,老老实实打电话吧,遇到忙的时候多打几次。我等了不到一周接到电话,通知两天后来交材料。

其次,材料清单有统一的要求,可以参考上海市公安局网站:

http://www.police.sh.cn/shga/wzXxfbGj/detail?pa=1b89c2c9c1e7a00e4fcbf784730c1c7f7455ef763f297bf242a33d6b9c8a293eebb0e4177076bc308d629a36c9e02d7ef89cd8d0bb43e938

所有关于社区公共户的信息都发布在公安局网站,包括应届生落户。需要填写的申请表格在最下面的”附件下载“,提前打印,黑色水笔填好。

这一块需要特别注意的有两件事:

第一,必须去居委会做常住人口备案登记,派出所在系统里查到你的信息之后才会帮你走之后的流程,这一步不可省略但是服务告知单里完全没有提到。我是去交材料的当天才知道要去居委会,好在派出所核对了材料之后先留下了我的材料,让我去居委会登记好了之后给派出所打电话说一下就行了。

我租房所在的居委会要求看我的身份证和房租租赁备案原件,由于我先去的派出所,备案原件已经交上去了,最后拿的复印件给居委会。这一步建议尽量去派出所之前办好吧,如果碰到难缠的居委会一定要求看原件就比较麻烦了。

第二,劳动合同复印件需要盖单位的骑缝章,这部分在告知单里也没有说明。我没有盖章,民警让我暂时把原件留下供他们录入信息,将来取迁入证明的时候我再带一份盖好章的复印件来就可以了,不用多跑一趟。

以上就是目前为止的进度,现在我还在等派出所的回复,有进展会上来更新。

2016.5.5 进展 拿到准予迁入证明

前天接到派出所电话,通知户口审批通过,可以来领准迁证了。今天去派出所领到准迁证,并被告知拍身份证照片的地点和接下来派出所落户的程序。

按照外服的程序,领到准迁证之后要去开调档函,然后回原户籍所在地同时办理户口迁移证和调取档案。今天从派出所回来直接去外服开好了调档函。

分类:留学生落户 标签: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