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购下的奇葩:上海户口成“壳资源” 假结婚买房7万起

2016-05-05 17:02 阅读 916 次 评论 0 条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上海“3·25”楼市新政出台后,关于“所有上海籍未婚男女青年都成了壳资源”的段子开始流传,但这并不只是段子。

3月25日,上海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本市住房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即“3·25”楼市新政),要求从严执行住房限购政策。该文件提高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购房缴纳个人所得税或社保的年限,从自购房之日起计算的前3年内在本市累计缴纳2年以上,调整为自购房之日前连续缴纳满5年及以上。

按照这一限购政策,非沪籍人士买房目前面临的两大门槛是:家庭购房条件意味着必须已婚(这一条和此前的限购政策一脉相承);社保或个税必须连续缴纳5年及以上(且中间不能间断)。

这一政策执行后,不少非沪籍购房者因为社保中断、社保年限不够等原因而达不到购房资格,而在新政前已经下购房定金或者未完成过户的购房者将直接面临违约责任。“就像是天雷滚滚劈中了自己”,有受限的购房者说。

这种背景下,“假结婚买房”现象涌动。

现象:房东急售愿配合假结婚

4月初,记者在上海市浦东某地铁站附近看到,房产中介推荐的二手房源中,有个别房源备注信息为:“房东非常有诚意,没有资质也可以买:她愿意配合结婚再离婚。”

中介力推该房源称,这套房价格还可以谈,而房东配合假结婚可以节省交易税费,外地单身青年就算是没有买房资质也可以买,“非常合算”。

“可能是房东置换房子,已经和下家签约,但是自己手上的房子还没卖出去。”中介表示,房东急卖的原因有很多,最近因为楼市新政,看房者变少,已经出现了房东愿意配合假结婚急售房子的情况。

(房产中介宣传单)
(房产中介宣传单)

现象:找沪籍人士假结婚 有黄牛报价7万起

实际上,早在上海楼市限购政策出台之初就已经出现“假结婚买房”现象。

此前2013年,一则关于“1万元网征假结婚对象买房”的网络热帖曾引发热议。该贴称,“因限购政策外地户口在上海买房必须要有结婚证,为了买房特寻任意一位单身女士(十八岁至八十岁均可,户籍不限)注册办理结婚证,一到二个月房产证办下来了再离婚。出价一万元,急急。”

这位网征假结婚对象人士最后是否如愿尚不得知,但从经办假结婚业务的黄牛透露的信息看,这两年来,假结婚的成本已然上涨。

该黄牛称,应对现在的限购政策,他手上有对应的假结婚“资源”:如果你自己有5年社保,可以提供“无房无贷款征信良好,未合作过假结婚”的非沪籍对象结婚,成本是3万5千元;如果你社保未满5年,可以提供上海户籍对象假结婚,“最低7万起步,大概7万到10万。”

7万或许并不能代表“市场行情价”,有人“现身说法”称,自己的朋友此前花了3万元和一位沪籍70多岁的老人结婚而成功实现买房,老人家的“生意”很好,“做完这一单、离完婚,又可以赶下一单”。

但前述黄牛提示“风险”称,假结婚对象“频繁出现在房产交易中心,会有被终止的可能。”该人士还给出多份“假结婚”合同称,他们在上海和北京都可以操作这类业务,最近咨询者明显比较多,“之前(要求社保)两年,上个月新政策变成了五年!很多人不能买了,只能找上海户籍人结婚”,“假结婚协议时间是三个月,基本三个月内都能解决,由于你方原因导致时间拖延的可以再协商。”

“假结婚”相关协议
“假结婚”相关协议

值得说明的是,经办此类假结婚业务的不在少数,有黄牛贴出的广告显示,假结婚除了用于买房,还可以用于办理房屋动迁补偿、准生证、医学出生证明、给宝宝上户口等。

风险:

但是,此类现象背后蕴含多种风险。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以“假结婚”为关键词,可以搜出近500个已判决案例。其中,除了常见的假结婚骗彩礼的案例,部分发生在上海的案例显示,有人为了房屋动迁多享利益而假离婚和假结婚,但因为和假结婚对象发生财产分割纠纷而闹上了法庭;也有人和老同学假结婚规避限购,但最后双方闹僵而对簿公堂。

“象征爱情结晶的婚姻,在现实面前被击的稀碎稀碎。”有人如此评价限购政策背后的假结婚、假离婚现象。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