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在大城市打拼这么有挫败感?

2016-08-18 22:30 阅读 1,408 次 评论 0 条

不知道题主老家是个什么样的城市,如果是省会,且经济,工作机会还不错的话,回去也是个挺好的选择,

一个人在25-35岁这十年的选择在一生中异常的重要,个人发展的事,一定要辩证的看,千万不要绝对化,情绪化而因此浪费掉时间和机会

中国人为啥这么看重房子?为什么欧美的人可以租一辈子房子,但是这个想法在天朝不可行?因为天朝的房子捆绑了户口,而户口又捆绑了太多的权利,再加上国内租房市场的混乱,

所以大多数不准备移民的国人是绕不开房子的问题

大城市因为工作,商业机会多,所以导致房产价格高企,北上广的房价夫妻双方月工资都低于一万的,基本不敢想,在知乎这种眼界高的社区,似乎月薪一万也是比较low的,但是在大城市里非互联网,金融,IT等行业,月薪低于一万的大有人在,那他们的未来在哪?

可以说,大部分人最后都要离开北上广。

那外地人去大城市打拼的意义在哪呢?在于提升自身的议价能力,通俗的说,就是通过大城市丰富的商业,工作,学习机会去不断的给自己充电,使自己成为某领域的专业人士,那些草根创业成功的永远只是少数,你也许有机会,但也仅仅是也许。

不拼爹靠自己也能活的不错,仅此而已。

我老家有句俗话叫“守家在地”,意思是外面再好,也不如呆在自己熟悉的家,遇到点什么事也有亲戚朋友帮衬,而且找关系,走后门也方便,我相信这个观念在中国广大的经济,思想观念异常闭塞,扭曲的小城市是很有市场的,现实情况是,一般本地的既得利益阶层的后代还是会继续呆在本地吃香喝辣,继续凭着老爹的光环当上本地的统治阶级,精英;

背井离乡去大城市漂的,大部分都是普通人(这里的普通指家庭背景,非能力,智商),为的是求一个公平的竞争机会,因为这样的人群在本地也会因为当地商业,法制,社会公平的落后,做着一份没什么技术含量的工作,贫穷,没有尊严的过一辈子是大概率,去大城市起码你还可以凭着勤奋,个人能力谋得一份不错的工作和薪水,接触更多像你一样勤奋的人,因为竞争的激烈,这样的环境会让你自觉的去不停的学习,充电,而这样的状态在小城市顶多就是在大学之前,工作之后大多数几乎不会主动去学习,除非涉及到评职称;

而大城市可以给你良好的学习机会,个人发展机会,但是你确很难在这里生根发芽,高企的房价就是过滤器,只有精英,成功的私企老板,大公司高管和高科技从业者最后才能留下来,

大城市其实就是大部分草根的职业技能培训班;

那些在大城市工作十几年的异乡人,早些年因为你们年轻,你们可以挥霍青春,而且还没有谈婚论嫁,所以你们并没有太过在意未来,房价,住群租屋过的也挺开心的,但当你遇到另一半,想给她一个家,想稳定下来的时候,你会发现你这些年虽然赚的也不少,但是跟首付比起来杯水车薪,大多数人的父母是指望不上的,因为如果父母有出首付的能力,多半你就在老家考公务员了,就不出来漂了,这时你在大城市多年充电的效果就出来了,北上广你呆不下,但是凭着你的专业知识,去二三线经济发达城市或省会谋一份待遇还不错的工作也是大概率的,攒攒钱买房也是看的见的事情,所以,最后大部分人其实是这种归宿。

最后,题主,如果你的老家属于我上述所说的经济还不错的省会城市(或沿海发达城市,如苏州,无锡,宁波之类),我支持你回去,就算不创业,凭着你的专业知识也能找一份不错的工作,扎根下来不难,但是如果你的老家是属于中国广大经济差,靠关系的那种小城市,那还是别回了,因为很有可能你当初看到的事业有成的同学们,

第一桶金都是老爸给的。

引用知友 @张小邪 在评论区的评论作为结尾:

活下去,为了体面地活下去,对于平凡如我的人们,哪还有选择的余地。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6457051/answer/68300688

我南方某top10高校小硕毕业,在南方某银行工作2年多,然后在家人的极力劝说下,动了回家工作的念头。说实话,从读研以来,过的很辛苦,当然收获和成长也很大。读研时老家的同学都在吃吃喝喝,我天天苦逼看论文。工作时,一切从0开始,租房,学习,考试,业绩考核。虽然产生过一千个放弃的念头,但终于是坚持了下来。2年多收获也不少。但今年我终于还是没抵住家里的诱惑,和楼主想的一样,想回家过点儿轻松的生活。但结果很悲剧,我回去后,原本答应我的工作泡汤了,还白白浪费了我好几万打点的费用(老家北方三四线,除了公务员、事业单位,就剩下银行和教师这些工作了)那可都是我两年工作辛苦赚的。这都是小事,没就没了;然后回家不可避免的相亲,我还是单身,才见了两面,介绍人天天催着问是不是可以定订婚了。整个快被逼疯了。终于熬乐3个月后重新打包回到了熟悉的南方。一切从头开始。
一个人的状态如果不好,不会因为换了一个环境就会产生很大的变化。你需要调整好心态,真正平和了再考虑是否回家发展。我自己当时就是没考虑清楚,奔着轻松去了,不是自己发自内心的,终究是个错误的决定。

更多详情: http://www.zhihu.com/question/36457051/answer/67997013

 

我给题主,以及有类似思想的同学们灌一口敌敌畏。
简而言之,如果你不够强,如果你没有在公司中找到一个最核心的位置,那你到哪儿都是LOSER,只不过你在上海买不起房,回老家能凑合买个房罢了,而回了四线老家,只能让你输得更快。

先普及一个公理:
环境决定了你的眼界和成长速度
各位请扭回头去瞅瞅你的小学同学、初中同学,甚至高中同学,看看是不是有人已经落后很多了。
我,以及我身边所有接触的稍微有点儿出息的人,都会说一句话“现在跟小时候的朋友已经没得聊了。”
因为环境不同,太不同了。
你在上海,每天接触的是IPO、互联网、大数据、O2O,你出门走100米就有星巴克,里面聚集着一帮能花30块钱买一杯水的人。你用手机随随便便就能从离家2公里的饭店叫个外卖,还能花红包。
最重要的是,你身边的人,过两年就会出来几个出类拔萃的。两年前的小职工,两年后可能就变成了商业领袖。
你总能从身边的人身上学到些什么,或者是被他们激励着,自己不断成长。
而在你的老家,你周围的人谈论的是今年麦子怎么样,什么小生意能赚钱,谁谁又得罪市长了,谁家的孩子中考没考好只能读技校了。
你过得确实安逸,但是也从此提早步入了中年。养家糊口,上有老下有小,从此安稳一辈子。
就是记住一点,别生病,别有太多物欲。
再呆上三年,你再想去上海?你跟那些凭着体力吃饭的乡亲们已经没什么不同了,可能你还不如人家身体好。

再普及一个找工作的原则,也许能让你们的拼搏之路看起来没那么痛苦:
不管你个人能力多牛逼或者多傻逼,找工作的时候,一定要找这家公司最命脉的部门,去直接跟公司的利益挂钩。
我以前在电视台当记者,一个破破烂烂的民生新闻节目。
跟我同一批去电视台的同龄人,有的去了高大上的财经栏目当编辑。
两年后,记者一个月能赚1万多,而编辑还是4、5K。
为啥?
因为记者负责着所有新闻的采集和报道,没有这些新闻,电视台就没得播了,记者掌握的是电视台的命脉。
而编辑只是偶尔找找网上的稿子而已,随便找个谁都能干。
你看,即使他们跟记者的起点完全一样,他们所处的位置更高大上,他们的办公室光鲜亮丽,但是并没有什么鸟用。
当然了,如果你进了广告部,那一年一百万的提成也是有的……

如果觉得这个例子不好,再举一个。
我的一个朋友,之前是传统行业的外企职员。
后来进了一个股票类软件公司,做BD。那是2014年的年中。
他一直跟我说,每天没事儿可做,公司里程序员挣一两万,他只能挣七千块钱。
我就跟他说,你肯定会牛逼的,你抓住的是你们公司挣钱的命脉。
结果后来,牛市来了。
他们公司的程序接入了券商,可以交易了。
他负责跟券商谈接入。
第一个月谈了一家,当月的交易额是一千万。
他作为项目负责人,拿了1万块钱的提成……
第二个月,他谈成了两家。当月的交易额变成了一个亿……

所以归根结底,就两点
1,选择一个更有利的环境
2,选择一个更有利的位置

至于怎么选择一个更有利的位置
先分析一下你所在的公司。
看看这个公司的钱从哪里来。
钱当然是人给的,那么就看谁能帮助公司找来这些给钱的人。
所以做保险的,业务员可以赚得最多。
最广告的,出去谈生意的人拿得最多。
好吧,也许我以偏概全了。

更多详情: http://www.zhihu.com/question/36457051/answer/69971942

 

本人在南方某211财经大学毕业以后在上海四大某家做审计3年,老家是北方一个四线城市。

上大学,上名校,实际上是一件挺虚幻的事情,你本来是什么样的家庭出身,你出大学校门依然是,知乎上有一种观点就是夸大了211,985和普通院校的差别。工作三年,就很少有人看你的毕业学校了,而是看你的工作经历。
四大这几年虽然感觉也成长了不少,我也属于比较拼命的员工,但是工资一直不温不火,户口房子女朋友三无,但在上海这几年也结交了不少好哥们知心朋友什么的。

任何时候,都不要把工作变成你生活的全部,除非你喜欢工作到能够占有你的生活,工资既然不温不火?为什么不跳槽?没有本事跳槽说明你的能力不够,在外面交到知心朋友也是财富,独自在异乡,志趣相投很不容易。

虽然自从上了大学之后回老家次数特别少,但我平时和高中同学也联系不断,也有很多好兄弟,但他们一般学习都不是特别好,高考也就去了家附近的二本三本。

因为学校,因为成绩产生了虚幻,二本三本也是学校,不要因为自己念了名校就对于二本三本嗤之以鼻,那里面有更多脚踏实地的学校。

但是这几年来看着这帮兄弟毕业了一直在打拼,现在有些也挺有气色的,有合伙开旅行社的,有弄物流公司的,有两个一起合伙给工程做小包的,还有搞连锁便利店的。反倒是我们这些上班的同学基本上都拿着一般的工资。

如果非要安慰自己的话,你可以这样想,这些人都几乎是幸存者偏差,那些普通院校毕业的更多只是在二线城市拿着比你低一半的薪资。但是这些成功人士,本来就比你强,随着时间的积累,毕业学校和学习成绩的边际效益在缩小。

感觉他们在老家混的特别爽,每年纯收入不低,他们的收入在我们公司也算是高工资了,而且没事大家还能一起聚聚,打打球,搓搓麻将,喝点酒出去一起郊个游,也都买了车,买了房,还有几个小孩都一两岁了。

他们的生活是他们的生活,他们不会将自己的辛苦一面展现给你看。

虽然和他们关系很铁,可是心里面还是有点嫉妒,感觉自己大学白念了,当初比他们学习好多了,在魔都这么多年除了学了点会计还有大城市那种自我良好的感觉之外,各方面都被高中的哥们碾压,真是感觉好失败啊。

不要让嫉妒遮蔽你的双眼,负面情绪会破坏你的认知,让你看不清楚别人,更加看不清楚自己,你自己的人生只需要让自己过得开心。

分析完题目,谈谈我的看法:

你所过的人生,你羡慕别人,别人也羡慕你。你觉得自己没有他们过得舒适,没有他们过得安逸而且还有高昂的收入,家庭团圆,美美满满甚至觉得这个世界不公平,但是你想过没有,你的生活也是他们曾经所希望的生活,都市白领,工作环境舒服,来来往往都是精英范儿,住的是豪华酒店,吃的是西餐糕点,他们辛辛苦苦赚的钱,也只有在假期才敢花。

坦白说,我从大城市回来,我也发现很不适应,突然觉得在这座二线城市,找一个多月,连一个稍微良心一点又有特色的日料店都没有,我的收入一直算行业内,乃至于同龄人中高的,但是我都觉得我花起钱有一些很不值得,比如网络主播,手机游戏,发红包上面,这些花费一年到头随便算算差不多一万多,我明明知道如果我在大城市可以有更好的消费方式,可以去买一套舒适高档的定制西装,可以去丰富又有特色的餐厅吃饭,甚至约一个女孩子去喜欢的音乐家的古典音乐会,去看艺术展览,甚至是音乐节嗨起来,二线城市不是没有,只是真的真的性价比没有大城市高,我这个人习惯了,总觉得花在这些明明比起原来差的商品和服务上,为什么还要付出更高昂的价格,我就是觉得不划算。

还有就是人,小城市的人视野真的比大城市的人小,并且素质相对较低,缺乏公德心,言谈举止也有脏话,不懂得尊重别人的人比较多,喝酒骂娘,打牌撒泼,所以我开始的时候也不喜欢跟他们多说话,后来慢慢习惯了这种方式,也许也是一种真性情吧!在小城市,往往来来回回就见那么几个人,反复打听最近大家的近况,当然从一个角度上来说是增加老友的感情,也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上出发,这个难道不是圈子狭小封闭吗?

你与他们本来就走的是两条路,你选择在大城市奋斗,享受靠自己的能力打拼出来的荣耀,他们在小城市享受生活。相信我,这个没有可比性,你作为四大的员工,实际上你的工作正是许许多多人羡慕的。有的时候,我想到我以前认识到的人,我所知道的人,在这个世界上的某地,从事着我梦想的工作,跟那些我希望交流的人一起交谈合作,做着我梦寐以求的事情,我就心中难免悸动,也难免遗憾。

有价值的人才无论在什么地方都能够绽放出价值,时刻不忘记提升自己才是关键,这个就是我这几年所明白最重要的道理之一。

更多详情: http://www.zhihu.com/question/36457051/answer/67854531

分类:上海生活 标签: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