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案例-准确理解各项积分指标的计分规则

2016-09-27 21:45 阅读 851 次 评论 0 条
案例:

2016年4月,某公司人事至窗口为员工黎某提交在沪首次申请《上海市居住证》积分的申报材料,自行模拟打分时计算了年龄分、大专学历分,紧缺专业分,社保年限分及社保基数分,大大高于120分。黎某32岁,全日制大专学历,所学专业为“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工作岗位为机械制造岗。窗口受理老师在比对系统信息时看到,黎某在沪累计社保月份为46个月,目前显示最新社保缴纳月份为2016年2月,其中13年7月份及以前社保缴费基数是社平工资的75%,自13年8月份起至今社保缴费基数均略高于社平工资。由此,我们分析黎某各项指标分数如下:
年龄分,计分标准:56-60周岁,积5分;年龄每减少1岁,积分增加2分,最高可积30分。黎某32岁,年龄分为满分30分。
学历分,计分标准:大专学历50分;本科学历60分;本科学历及学位90分;硕士学历学位100分,博士学历学位110分。黎某大专学历,计50分。
社保年限分,计分标准,满一年(12个月)加3分。黎某社保有46个月,即满3年不满4年,因此计9分。
社保缴费基数,计分标准:持证人最近4年内累计36个月在本市缴纳职工社会保险费基数等于以及高于本市上年度职工社会平均工资80%低于1倍的,积25分;高于 1倍低于2倍的,积50分;高于2倍低于3倍的,积100分;最近3年内累计24个月在本市缴纳职工社会保险费基数等于本市上年度职工社会平均工资3倍的,积120分。目前,黎某社保缴费基数高于社平工资1倍的月份,不足36个月,因此计0分。
紧缺专业分,计分标准:持证人所学专业属于本市紧缺急需专业目录且工作岗位与所学专业一致的,积30分。黎某工作岗位是机械制造岗,其所学专业为“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与紧缺专业目录中的“机械制造与自动化”相近但并不完全一致,因而需要毕业院校开具专业代码证明,以进一步比对。若专业代码一致,则此项可计30分,否则计0分。
综上,目前黎某的模拟分数为:年龄30分+学历50分+社保年限9分=89分。未达120分,故目前暂时无法申请积分。
若黎某提供毕业院校开具的专业代码证明,与紧缺专业目录比对是一致的,那么,黎某的模拟分数为89分+30分=119分,仍未达120分。
但根据以上计分标准的分析,随着社保月份的增加、社保基数等条件的积累,黎某是有可能达到标准分值的。届时单位再来申办即可。

点睛:

这个案例告诉我们,计算积分分值时,应当准确理解各项积分指标的计分规则。一个人的积分并不是永恒不变的,而是随着个人申请条件的变化而变化,目前模拟分数不足120分的,暂时无法申请,但假以时日,条件积累后的个人总积分达到标准分值,则可以申请积分。反之亦然。比如2016年申请时积分达标,2017年续办时因条件变化导致积分不达标,则届时将不能申请积分。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申请积分时,用于积分的学历学位证书,需要经过学历学位信息核实通过后才能正式作为加分指标。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