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学区房,经济承受不了怎么办?

2016-10-12 19:46 阅读 1,018 次 评论 0 条

突然之间,发现宝宝还没有上托班,就要考虑学区房的事情了。于是狂刷各大育儿论坛,终于弄清楚了上海小孩从小学到高中的整个升学过程的来龙去脉,在此与还处于朦胧阶段的爸爸妈妈们分享。

首先你要确定是要走体制内路线还是体制外路线。体制内,就是参加国内高考,体制外,就是出国读本科或者高中。

现在出国的的学生很多,特别是家庭条件好,又不想让孩子太辛苦读书的,花一百多万到国外镀一下金,绝大部分回到国内找的工资的收入并不高。

如果去美国读本科,不能上前15名的学校,出来后就业还不如北大清华。如果不能进前30名的,出来后毕业还不如复旦交大。想进美国前15名的,难度比进北大清华还大,想进美国前30名的,难度也高于复旦交大。

如果确定是体制内的,那么就必须以高考最为一切行动的指挥棒。

以下分析从高考倒推进行:

 1、先说高中       

大家都知道上海的四大高中:上海中学,华师大二附中,复旦附中,交大附中。

到底这四大在上海牛逼到什么程度?以北大清华在上海的招生为例,每年北大清华在上海的招生人数在200名左右,其中上海中学70多名,华二60名左右,复旦附中20名左右,交大附中10名左右。

也就是说四大要占85%左右。(就成绩来说,七宝已经超过交大附中,但交大附中预录交大有优势)。去复旦附中和交大附中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奔复旦和交大去的,因为复旦预录复旦附中人数比较多,交大预录取交大附中人数比较多。

上海中学的生源来自哪里?

上海中学的生源主要来自其嫡系部队张宝华:小儿子张江集团中学,二儿子上宝中学,大儿子华育中学(上中系3大初中)。

上海中学10个班级,每个班级40人,每年招生400人左右。以今年为例,今年上中的预录取人数在235人左右(不包括裸考),其中华育121人,上宝33人,张江24人,三校合计178人,占235人总数的76%左右。也就是说,上中的生源四分之三左右来自其嫡系初中。

相比之下,华二的生源来源比较分散复杂,基本在全市范围内抢生源,主要原因是其嫡系的两个初中位置太偏,生源不是很理想。

今年华二预录取的主要的生源有:复旦兰生27人,华二初级22人,张江集团19人,市北中学17人,进华15人,新华初13人。

2、再说初中       

上海市的顶级初中,基本是民办的天下。公办的的只有上外120和市北理科。上海的名校初中有:上外120,华育,复旦兰生,市北理科,接下来是上宝,张江,世外,进华,新华初等,再往后是文莱,市西初,新竹园,延安初,纯志,复旦二附中,华二初,建平实验,建平西,杨波,上中东等。

120就不谈了,直升上外附中,基本以出国为主要目标,其它前5名学校今年预录取情况如下(不含裸考):

华育中学8个班,320名左右毕业生,预录187人。

上中121人、华二7人、复附4人、交附5人、七宝20人、南模21人、延安1人、曹二3人、复兴1人、华二闵行1人、交附嘉定2人、复附浦东1人。

复旦兰生6个班,240名左右毕业生,预录149人。

华二27人、复附66人、交附17人、控江19人、七宝3人、建平1人、华二闵行2人、交附嘉定1人、复附浦东2人、进才2人、市实验1人,大同2人、南模2人、曹二1人、复兴3人。

上宝中学8个班320名左右毕业生,预录104人。

上中33人、华二2人、复附5人、交附3人、七宝37人、南模13人、延安1人、曹二1人、华二闵行5人、复附浦东1人,大同1人、格致2人。

市北初级6个班,240名左右毕业生,预录101人。

上中16人、华二17人、复附14人、交附3人、七宝8人、南模1人、延安1人、曹二2人、市北29人、华二闵行5人、复附浦东2人、市实验1人,大同1人、格致1人。

张江集团6个班(其中一个地段班),去掉地段班后有200人左右毕业生,预录93人。

上中24人、华二19人、复附5人,交附4人、建平14人、南模2人、曹二3人、控江1人、华二闵行1人、七宝5人、交附嘉定1人、复附浦东2人、进才6人、市实验1人,大同5人。

3、然后看初中生源       

神仙学校上外120的,全市招120名,第一大生源是上外附小,20%左右,第二大是明珠小学15%左右,再往后是世外、福外、逸夫、盛大等(据说条子生占很大比例);

华育一共招320名,其中徐汇区140名,外区180名。第一大生源是明珠小学50多个,占17%左右,跟在后面的是逸夫,盛大,世外,上外附小,福山外国语小学等。

今年明珠A5个班华育的OFFER大约拿到了30多一点,最终去了26个,其它几个弃坑去了120或者其他地方,这个成绩媲美徐汇一流民办。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福山正达第一届毕业生拿到了15个华育的OFFER,成绩喜人。

就全上海来说,排前5名的小学,应该是世外,上外附小,逸夫,盛大,明珠。前5名里面,只有明珠是公办的,其它4个都是民办的。所以说,明珠是上海的第一公办小学,并且远远领先第二。

就全上海来说,好的小学,基本都是民办的,除了浦东和静安。浦东和静安还是公办小学的天下。

浦东的小学排名:第一梯队:明珠,福外,六师附小,福山正达(民办),第二梯队:二中心、海桐、竹园、浦师附小、浦南、进才实验(9年制)、实验东校(9年制)等;

由于距离关系,并且只是想买个小房子挂户口,所以明珠AB和福外总部是我们首先考虑的。

明珠分ABC3个校区,今年招生A区5-6个班,B区4个班,C区5-6个班。其中B区是小班制,据说一个班最多只能装下34人,今年15个班大约500多学生。数学是强项。

福外(公办)有3个校区,今年一共21-22个班,900左右学生。英语是强项。

下面是一位家长的自身经验

点击标题下「蓝色微信名」可快速关注

我们家是女孩子,按照一般的思维,应该选择福外,但经过仔细比较以后,我们选择了明珠B。具体原因如下:

1、首先是房价

梅园的房价溢价里面包含了初中部分(建平西校)和幼儿园部分(冰厂田,部分小区对口),但对我来说,这个部分没有任何价值。幼儿园对我来说区别不是很大。

至于初中,建平西也只能说是个中等档次的初中,并且规模很大,等再过几年,招生人数要超过1000了。进建平西,一定要进阶梯班,也就是要进前20%。

前20%可以进重点高中。如果不能进前20%,那么在建平和其他普通初中也没太大区别。那么前20%的主要是哪些人呢?主要两部分,一部分是非地段生,也就是考进去的。

另外一部分虽然是地段生,但本来成绩就比较好,如果要择校课也可以考出去的,只是家住在附近,不想折腾,或者因为建西是公办没有学费所以进了建平西的。那种条件不够择校出去的,只能对口统筹进建平西的,没多少可以进前20%的。

所以说,双学区房是个伪命题。爸爸妈妈们要记得,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一切都要靠努力来取得。只要你的小孩成绩够好,不对口公办名校,照样可以考进去,不努力成绩不够好,对口进去也是止步中考。

所以,相对于明珠上海第一公办的地位,明珠的学区房价格是明显低估的。

在明珠的AB里面,A区没地方停车,以后开车接送极其不方便,所以最后选了明珠B(明珠B出来的小房子最多,这也为将来对口学生数量扑出来留下了祸根)。

2、其次是学习效率

知名小学的名校择校率为什么好?除了民办小学生源会好一些以外,主要就是两大法宝:校内超纲教学,校外鸡血培训。

校外鸡血培训,谁都可以,但校内超纲教学,不是那么简单的。在这方面,民办小学就占尽优势,因为考民办进去的,都是有着相近教育理念和目标的家庭。所以相同的校内时间,民办学校可以学得更深更难。

如果小孩资质差不多,课外鸡血培训差不多,那么校内的学习效率就成为主要差别了。

在这方面,明珠就比福外有优势。特别是在数学方面,明珠多一门课程:智慧数学,可以理解为低年级是思维课程,中高年级是奥数课程。

福外的英语对我来说有点鸡肋,因为福外是公办小学,所以英语不可能像世外一样拔高很多,如果你拔高太多,马上有人到教育局投诉你。虽然福外有沙龙班,但沙龙班是课后的,要占据课外时间。

所以说,公办学校是无法和民办抗衡的,必须照顾到只愿意快乐教学的家庭,这是公办学校的死穴。

只有明珠相对是个异类,可能是明珠名声在外,虽然都是地段生,但大部分家长也接受了这个事实,学校里面也形成了这样的学习气氛。

另外通过买学区房入明珠的家庭也越来越多,这些家庭都是愿意鸡血的家庭。

所以,明珠是对家庭配合要求较高的学校,类似于民办。如果明珠小孩的父母不能配合学校对小孩进行辅导的话,会跟不上大部队的,这样小孩就比较惨。

后面作业难度上去以后,每天回家作业牛蛙只要半小时,普娃1小时,掉队的可能3小时也做不完(因为做得慢,或者不会做)。

有些人不选择明珠,是因为传说中明珠学习太苦,这在我看来是非常可笑的事情。

首先,苦不苦,不是学校决定的,是父母决定的,如果不想择校,那么到哪里都不会苦。如果想进好学校,不管哪个学校,校内学的都不够,都要外面补,所以都会苦。

假设考一个知名初中,需要8分的知识。普通学校课内教了5分,需要外面补3分,明珠课内学了7分,需要外面补1分,你说哪个轻松哪个辛苦?

只不过是明珠的学生虽然课内学了7分,但课外补的不是1分,而是3分或者5分,也就是总分要到10分甚至12分。这才是明珠学生苦的原因,也是明珠出成绩的原因。

又要马儿跑得快,又要马儿不吃草,可能吗?家长在这个问题上想不清楚的话,那么小孩在起跑线上就已经输了一步了。

3、第三是名校效应

两个条件差不多的小孩,一个在知名小学,中等生,一个在普通小学,第一名,那么哪个进知名初中的可能性更大?在大部分情况下是知名小学的那个中等生。

上海小升初的一个特点是没有统考,所以各名校挑人,都喜欢偷偷摸摸去好学校挑,一次可以挑好多,那些普通小学的,就只能裸投了。

上外120的分配出来的面单,浦东估计只有明珠和福外的沙龙班有,其他的只能裸投。

华育这样顶级初中的专场神秘考,浦东估计只有明珠有这样的特殊待遇。

有一点需要说明的是,由于学区房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名校的学区房,使得有些学区的入学人数大大超过招生人数。

浦东的重灾区是明珠B和福外本部。这两个地方都是小户型的老公房为主,总价低,大家都买来挂户口,从今年开始入学人数已经扑出来了,差点有人如不了学。

所以,买这两个学校的学区房,如果不能满足父母产证和户主,5年一娃,户口满4年(起码3年),将会有很大的风险。明珠A和福外花园校区情况要好很多。

虽然福外本部和明珠B今年都是收了(明珠B调剂到A区,福外本部扩招),但从明年开始,政策收紧是可以预期的。

最后给大家的建议是:

1、名校只是一群愿意为孩子投入更多资源的家长集聚地,除了可以给你带来名校效应的敲门砖外,其它的都要考成绩说话(成绩包括校内和校外),不要以为进了名校就可以放手了,相反,进了名校,你需要给孩子更多的辅导,否则就容易掉队。所谓小学靠家长,初中靠老师,高中考自己。

2、择校就是择同学,择相同理念的家长群,择一个学习氛围;

3、如果你初中志在名校,在浦东话,小学最好选择排名前10的;

4、不要只纠结学校排名,距离远近也非常重要,不要把时间都浪费在上下学路上;

5、如果无法选择好的小学,普通小学里面选择那些放学早、作业少的,通过课外时间鸡血来提升自己;最可怕是那些学校很烂,低水平的作业却很多的学校了。

如果让我选,我浦东最喜欢的学校是福山正达,因为正达校内兴趣班很多,有利于小孩的全面发展,但学费也很贵。

另外,再过两年,福山正达肯定会非常热门,到时不到10%的录取率,谁也没法保证可以进去,毕竟对一个6岁小孩的判断会带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赌不起!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