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民办身份证可以“加急” 最快7个工作日

2016-10-19 17:33 阅读 1,310 次 评论 0 条

从10月20日起,急需身份证的上海户籍居民可向上海市公安局申请身份证快证办理业务,7个工作日内将领取新证。此外,拍摄身份证照片除公安部门设置的104个拍照点外,市民也可选择到经认证的66个社会照相馆及普陀、宝山、闵行区7个街道(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拍摄居民身份证照片。这是上海市公安部门近期推出的便民利民措施。

据了解,这一快速办理身份证的便民措施强调“急需”,有一定的门槛:目前申请人只能是本市户籍人员,因身份证到期、遗失、被盗等,在求学、考试、出差、出国、就医等急需使用居民身份证;在申请这项业务时除了提供居民户口簿或集体户口个人信息页或户籍证明之外,还要提交相关证明材料证明自己“急需”:如入学、参加考试、飞机票、火车票、病历等相关凭证或单位、学校出具的急需使用居民身份证的证明,换证的还须提供原居民身份证,再到就近公安派出所办理申领、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快证手续。

公安部门自受理居民身份证快证申请之日起,将通过居民身份证快证绿色通道,7个工作日内即可发放新证。快证发放将采用邮政投递方式,投递人员在核验身份证领取凭证后,将装有身份证的邮件交由签收人查验,并回收领取凭证。此外,居民身份证快证工本费收费标准严格执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居民身份证收费标准及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格〔2003〕2322号)规定,并不会额外收取费用,身份证邮政快递收费标准按EMS标准资费核定,投递人员在上门投递时收取证件快递费15元/证。

过去,拍摄身份证照片必须到公安部门设置的拍照点,尽管上海设置的104个拍照点遍布全市,但仍有一些市民希望选择离自己更近的照相馆拍照。10月20日起,上海公安试点进一步扩大居民身份证拍照点,居民群众可自行选择至公安机关设置的104个拍照点、经认证的66个社会照相馆以及普陀、宝山、闵行区7个街道(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拍摄居民身份证照片。

在本市办理居民身份证业务的本市户籍人员、符合本市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条件的来沪人员,持本人身份证或《居民户口簿》、有效期内的《上海市居住证》,可前往这些公安机关公布的拍照点拍摄身份证照片。

居民选择社会照相馆或街道(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拍摄身份证照片的,照片需经过公安机关实时检测认证。拍照点将当场告知检测认证结果,公安机关照片检测认证的时间为8:30-20:00(国定节假日除外)。照片检测认证成功后,居民即可前往就近公安派出所(来沪人员在居住地公安派出所)申办居民身份证手续。

此外,10月20日起上海公安部门还将开通上海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办公室微信公众号(微信公众号账号:shgarkb),市民可以通过微信平台提供户籍业务办理情况查询和办事指南服务。

分类:身份证 标签: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