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能不知道的上海幼升小、小升初

2016-10-30 18:56 阅读 1,167 次 评论 0 条
1、现行教育政策下的教育是什么?全民教育素质普遍提高更是【全民选拔】!!!
2、上海地区升学难度:
难度系数最高:小升初、高考;难度系数第二:幼升小、中考。但是,都【不容易】!!!
【一个数据】总参考人数8.27万人,高中录取率50%,区重点录取率25%,市重点录取率12%,自主招生录取率5%-7%。3、2016年上海幼升小、小升初政策关键要点:
【人户分离政策】(户籍与居住地一致优先、需要人户分离的必须选定一个区域)部分区县已经进行“划片多校对应”

【在沪工作】儿童须持有有效期内的上海市临时居住证,父母一方须持有有效期内的上海市居住证。或者父母一方持有效期内的上海市临时居住证满3年,且连续2年在借证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办妥灵活就业登记的。

√ 本市户籍适龄儿童不和监护人在同一户口簿或三代直系亲属以外的挂靠户口,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5Mjk5MDc1Nw==&mid=2650511736&idx=1&sn=a0b1d4fd2e2372433c79f8ef381c22a6&scene=21#wechat_redirect

http://chuansong.me/n/871218751151

 

 

【招生顺序】

上海市久隆模范中学—>确定就读去向—>民办初中—>公办特长生—>公办初中

上海市久隆模范中学是一所由上海市教委和闸北区人民政府共同投资兴建的国有公办区重点免费完全中学。招收具有本市常住户口的低收入或有特殊经济困难家庭(由相关部门出具证明)的应届毕业生,全部为走读生。在校学生享受“五免”:免去学杂费、书簿费、活动费、午餐费和校服费等五项费用,并对外区路远学生实行部分交通费补贴。

一般孩子到了五年级的时候,家长普遍都会比较纠结,尤其是选择民办初中和公办特长生的这两类家长最纠结。因为,有的家长首选不是民办初中,第一选择希望是公办初中。但是民办初中是优于公办招生的,民办初中如果把孩子录取了,会先来询问家长孩子是否要去。如果这个家长的优先选择是民办初中,那就没有任何问题。但是如果优先选择是公办初中,民办初中先来通知,公办初中还没通知。这种情况下,如果公办初中你提前落实不了,一旦拒绝了民办,就只能去对口的初中了。

公办特长生可以成为一个择好校的途径。

XX区【不同户籍(居住地)学生就读去向申请表】(不同区县会有所不同)

表一:《本区跨块学生户籍(居住)地就读初中申请表》。例如静安区一共分成五块,小学在第一地块就读,初中想去第三地块,就需要填写这张表。

表三:《本市跨区(县)学生回户籍(居住)地就读初中申请表》。这个是说我的户口是本市,但是我在静安区某个学校读书,我的户籍比如说在徐汇区,可以领这个表回徐汇区。也就是说跨区读的学生有两种选择,一个是去跟着这个学校去对口公办或者这个区的民办,另一个你也可以回自己户籍所在地的区或者这个区的民办。

表五:《本区跨块学生继续就读初中申请表》。这个就是针对表一的。

表七:《本市跨区(县)学生继续就读初中申请表》。这个是针对表三的,也就是说我的户籍是徐汇的,但是我小学在静安区读的,我可以申请继续在静安区读初中,当然也可以填写表三申请回徐汇区。

表九:《非本市户籍学生继续在本区就读初中申请表》

表十一:《非本市户籍学生回外省市就读初中申请表》

一三五七四张表都是针对本市户籍学生,表九和表十一是针对非本市户籍学生的。

不同户籍(居住地)学生就读去向申请表可在户籍地入学,也可在居住地入学,或随学校对口。同样对应到初中,也有一个居住地入学。举个例子,某孩子在静安区就读,户籍是徐汇的,人住在虹口,那么这个孩子可以跨三个区。他可以在静安区跟着学校继续去对口中学读初中,也可以选择回户籍所在地的学校,也可以选择居住地入学。居住地有一个街道事务受理中心,办理人户分离,会有一个回执,由我们各个区的教育局统筹安排。

办理人户分离的时间节点每年会有出入,2016年选择在居住地入学的需在4月23日前到居住地街道街道市区事务受理中心办妥居住地登记手续并领取人户分离回执,会发一个编码。

一旦确定就读去向不可更改。如果原来想跟着学校一起对口,但最后户籍所在地或居住地的学校没有落实,可是表格交上去之后,这件事已经落实了,不可以更改表格。

回户籍地(居住地)不等于进最近的好学校。你的户籍在上海一所名校的范围里,但不意味你回户籍地就能进这所名校。有的家长给孩子办了人户分离,就在某所名校隔壁,不要想当然的认为你可以进入名校。

全区统筹。假设我在静安区某校读小学,户籍在徐汇,我回了徐汇以后,我的户籍无论在哪里,都是由徐汇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哪里初中缺人去哪里。一般情况下会给你选择相对就近的初中,不会安排很远。但是各位家长应该都明确,大家想去的初中都不会有空额的。不管你是办人户分离还是办回户籍居住地,都是按照全区统筹来安排的,不是按照你指定的学校。

填写表十一的学生将无法参加本市小升初入学报名。填写表十一的学生将无法参加本市小升初入学报名。原来外省市转到上海或者上海转到外省市的学生,都是通过纸质的转学申请表,目前所有大城市的转学都是通过网上来操作。

所有表格都要通过网上办理。现在孩子有上海市学籍号和全国学籍号。

2016年某区民办初中招生流程

4.28-4.30  民办初中网上报名,每个学生限填报户籍(居住地)所在区(县)民办初中或全市招生民办初中共三个志愿,报名后获取网上报名表作为面谈和录取依据。报考居住地民办初中须事先准备人户分离回执。

5.7-5.8      民办初中面谈

5.9-5.10    民办初中第一志愿录取

5.12-5.13  民办初中第二志愿录取

5.15-5.16  民办初中第三志愿录取

区内所有民办都能招,有些民办是在区内招生,有些民办还可以跨区招生。一般区分跨区招生还是区内招生主要看这所民办的寄宿条件。一般情况下,有寄宿条件可以跨区招生,没有寄宿条件的只能在区内招生。

但是现在这个问题基本已经不大了,原因主要是由于人户分离政策的出台。也就是说如果你住在浦东新区,想去徐汇区的民办学校,但该校又不能进行跨区招生,那么可以办个人户分离到徐汇区,只要民办学校要你,你就可以就读这所徐汇区的民办学校。所以这个能不能跨区招生的问题,随着人户分离政策的出台,已经不构成实质性的影响了。

民办初中或全市招生民办初中共三个志愿。从近两年网上报名填志愿看下来,一般所有的民办初中都第一志愿就招满了。大家想要去考的初中是不会有学额留给第二志愿的。比如XX中学第一志愿都已经远远大于它的招生数额,根本不会去招第二志愿。第二志愿一般是报托底的学校,就是说什么学校都去不了还可以去这所学校。保底的学校一定要填写。

民办初中可能会有一个面谈,有的还会面谈家长。学校会比较关注家长对于孩子的关心程度,陪伴时间,教育能力等方面。

奥数要不要学?看您孩子有没有需要,有没有学有余力。学奥数,考竞赛,希望获奖,所以大家都来学奥数。这其实是80%的人在做10%的人才能做的事。有些孩子确实是不适合奥数,家长需要理性思考。

入学告知书——越来越重要。不管你是去公办还是民办,最后要把这份入学告知书交到学校里面。入学告知书上的学校是学校对口的一所学校,告知您孩子会到哪所学校去,但是不是说您孩子一定要去这个学校,当您的孩子所有学校都没有落实,一所学校都去不了,政府给您孩子一所学校接受九年义务教育。比如说您的孩子被XX初中录取了,您把告知书交给XX初中,XX初中会到您孩子所在的区和学校去调取您孩子的学籍和档案。一定要注意,入学告知书没有第二张,不能补办。

选择学校的考量。有的学生可能会被两三所学校录取,有的家长纠结到底去哪所学校。第一,您觉得孩子去哪所中学比较合适,从学校的教学理念、学习氛围、学校文化等等看学校是否适合您的孩子。第二,您可能还要了解一下这个学校的背景情况,以往的应届毕业生等等。第三,您朋友的孩子进这个学校读的很好,不代表您的孩子进这所学校就会读的很好。这个涉及到班主任、语数外老师等等因素。别人的只能作为参照,不能作为您的决定。有的孩子在家里父母布置的从来不听,但是老师布置的都做的,那么有些学校老师布置的作业多一点的就会相对比较适合这种孩子,这个也是家长择校要考虑的一点。第四,距离学校路程的远近,大概在半小时到四十分钟的车程是比较好的选择,不建议家长每天花费一个小时或一个多小时在路程上,为了去读一所学校,让孩子多睡半个小时比白白浪费在路上要好的多。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