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2020年常住人口控制约70万 森林覆盖率30%

2017-01-02 21:30 阅读 929 次 评论 0 条

崇明要打造世界级生态岛,未来将变啥样?

崇明世界级生态岛详细规划日前公布:到2020年,崇明要形成现代化生态岛基本框架。生态环境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水体、植被、土壤、大气等生态环境要素品质不断提升;发展绿色交通,建设轨道交通崇明线,深入开展沪崇西复合通道前期研究;引入国际花卉博览会与全球花卉交易中心等。

2020年森林覆盖率达30%

规划对崇明的功能定位为:崇明作为最为珍贵、不可替代、面向未来的生态战略空间,是上海重要的生态屏障和21世纪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绿色发展的重要示范基地,是长三角城市群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大保护的标杆和典范,未来要努力建成具有国内外引领示范效应、社会力量多方位共同参与等开放性特征,具备生态环境和谐优美、资源集约节约利用、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等综合性特点的世界级生态岛。

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主要指标是,到2020年,形成现代化生态岛基本框架。生态环境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水体、植被、土壤、大气等生态环境要素品质不断提升,森林覆盖率达到30%,自然湿地保有率达到43%,地表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力争达到95%左右,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95%,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100%。生态人居更加和谐,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70万人左右,建设用地总量负增长,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高。生态发展水平明显提升,生态环境与农业、旅游、商贸、体育、文化、健康等产业融合发展,绿色食品认证率达到90%,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

全域严格控制高层建筑

“十三五”期间,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发展有四大方面的任务,总共20个方面的举措。

在优化生态功能空间布局方面,崇明三岛各有特色。崇明本岛是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核心载体;长兴岛是上海建设高端绿色制造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基地,打造世界先进的海洋装备岛、生态水源岛和独具特色的景观旅游岛;横沙岛要加大保护力度,发展生态农业,引领绿色发展,成为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的先行示范区。

在提高生态人居水平方面,岛屿风貌要进行管控,按照充分体现中国元素、江南韵味、海岛特色的要求,调整完善控制性详细规划,加强城市设计,全域严格控制高层建筑,崇明岛新建建筑高度原则控制在18米以下。

交通是生态岛发展的关键之一。崇明要改善对外交通条件,建设轨道交通崇明线,增添具有鲜明特点的旅游景观元素,实现通勤和景观体验相结合的复合功能。深入开展沪崇西复合通道前期研究,加强与市区及江苏南通等地的交通联系。大力发展低碳交通,力争新能源公交车比重达到100%,实现横沙岛全绿色交通出行。

此外,要优化生态休闲旅游区域布局,培育静谧西沙、活力东平、闲趣北湖、雅致东滩、风情前哨、多彩长兴、原味横沙等若干特色旅游空间,打造上海主要生态休闲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家长江口生态旅游基地。

分类:户口新闻 标签: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