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届生落户 2016年落户流程记录(闵行梅陇)+文件政策解析

2017-05-11 14:20 阅读 2,201 次 评论 0 条

落户开始以来,一直在关注论坛,学习了解到了不少知识和消息,前几日落户成功,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经验。
这里重点讲解从落户申请开始到落户成功之间的流程,以及其中涉及到的政策文件,以及相关的资料与网站。不涉及具体打分细节。

楼主背景介绍在沪985高校,国家重点专业,硕士生。16年应届毕业生,毕业后进入一家外企工作,租住在闵行区梅陇镇。

落户流程
一、等待市教委的落户文件
每年3月到5月,上海市教委会联合发改委、人社局发布《关于做好XXXX年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工作的通知》。此文件的发布标志了本年度应届生落户的正式开始,同时此文件也是整个落户过程中的指导文件。其中会明确本年度落户的原则性条件和需要提交的材料以及今年的落户标准分,以及提交截止时间。但不会涉及具体的评分标准。此文件一般最早会公布在市教委网站,信息公开->教育业务->高校学生->毕业生就业指导栏目中。 http://www.shmec.gov.cn/web/xxgk/rows_list.php?node_code=40501
2016年的文件发布于5月3日,《关于做好2016年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工作的通知》
在此之后,上海学生就业创业服务网(以下简称firstjob)http://www.firstjob.com.cn/folder76/ 会进行转发,并在下载中心给出相关表格的下载链接。

二、根据上述文件及公司人事要求提交材料至公司
根据2016年的文件,大致需要一下几类材料:
1.《2016年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个人信息表》,从firstjob下载并填写,需要学校盖章
2. 由学校(或研究生培养单位)毕业生就业工作部门盖章的毕业生推荐表
3. 填写完整并加盖公章的就业协议书,即三方协议。上海高校的三方协议会有一联专门用于办理相关手续,提交此联即可。
4. 由学校(或研究生培养单位)教务部门盖章的成绩单(按学期分列)
5. 由学校(或研究生培养单位)教务部门或就业工作部门盖章的外语和计算机等级证书复印件
6. 由学校(或研究生培养单位)就业工作部门盖章的毕业生在其最高学历学习阶段所获奖项证书的复印件(验原件)
7. 自主创业及专利材料,此项与楼主无关。

三、公司提交材料至学生事务中心
由公司人事在firstjob上录入信息并提交纸质材料至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上海市徐汇区冠生园路401号)。基本与个人无关。

四、等待落户结果
一般七月份,第一批落户结果就出来了。今年和去年是7月21日。一般第二天的时候,firstjob上会放出今年的评分标准和后续落户的相关材料(没错,评分标准就是第一批出了结果之后才公布!)
2016年的评分标准与2015年的基本相同。楼主按照评分标准算下来时73分。第一批顺利通过。
2016年非上海生源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进沪就业评分办法
结果最早公布在firstjob上的企业系统中,得知出结果后,可以拜托人事帮忙查询(无个人查询渠道)。
企业系统中的结果如下:

五、等待人事拿到批复,并办理证明信
批复,全称为《关于同意非上海生源高校毕业生办理本市户籍的通知》,如下图所示:

部分大公司由人事亲自去学生事务中心领取,其他公司由事务中心发EMS快递到人事手中。
公司收到批复后,需要根据用人单位办理2016年非上海生源 《高校毕业生申报户口证明信》须知 办理证明信。
需要个人提供毕业证、学位证、报到证复印件。按照规定公司人事需要验原件,但原件不需要提供给学生事务中心,只需要在复印件上盖公司章。
人事需要首先在网上申请,申请时需要填写拟落户地点及手机号。落社区公共户只需要提供手机号,落户地系统默认为“属地派出所”。
申请5个工作日之后,人事可至学生事务中心提交纸质材料并领取证明信。如图:

六、办理落户手续
落户手续由于具体办理部门为拟落户地的派出所,而各个派出所在政策执行时各有不同。除了根据《上海市公安局窗口服务告知单(2016年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办理落户)》中的流程操作以外,还需要特别询问本地派出所需要的额外文件或特殊政策。
楼主毕业后租住在闵行区梅陇镇,上海无房产、亲戚,所以拟落户社区公共户。下面主要介绍闵行区梅陇镇梅陇派出所的社区公共户落户流程。

支线任务、租赁备案
按照公安局的窗口服务告知单,落户社区公共户可以提供的居住材料有四种,其中以租赁备案和寄宿证明最为常见。
因为楼主是租房居住,所以尝试了租赁备案这条路。
虽然窗口服务告知单提到的材料为“由住房保障房屋管理部门出具的房屋租赁合同登记备案证明”,但现在大多数派出所都认可由社区出具的《上海市居住房屋租赁合同登记备案通知书》。
此《通知书》的依据为《上海市居住房屋租赁合同登记备案操作规则》,需要提供房东、房客身份证以及房产证复印件。因为具体操作部分的区别,部分地区需要出示原件,还有部分地区需要房东本人出面。
梅陇镇不需要原件,也不需要房东出面。但需要首先到居委会登记并缴纳私房出租税。原本私房出租按照综合税率5%征收,即合同期间租金的5%,由于最近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免除了近期的租房增值税,因此现在的税率为3.5%。(感谢国家感谢党)交过税后拿着居委会开具的《办理租赁备案证明》即可到社区服务中心办理租赁备案。

七、至派出所办理落户手续
在单位人事从学生事务中心领取证明信之后,学生事务中心将把落户人员的信息转交上海市公安局人口办做最后的审核。
公安局的审核结果在上海政务的网站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落户审批情况查询 公布。在查到审核通过的结果之后,便可以到派出所办理落户手续啦!
梅陇派出所收取了
1. 身份证复印件(验原件)
2. 租赁备案通知书复印件(验原件)
3. 证明信
4. 批复第一联
便给办理的落户手续,同时给了一张空白的《申报户口事项申请表》,按照民警要求填写即可。
本人是上海高校集体户口,根据今年上海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办公室发文《关于进一步规范本市<户口迁移证>使用管理及“网上迁移”工作的通知》(沪公人通字〔2016〕39号),上海高校集体户口纳入了网上迁移的范围,不再开局《户口迁移证》。梅陇派出所也没有要求开具个人户口信息页。政策落实很到位。
至此,成功落沪!

落户手续完成后,当场开具了3张户籍证明,一张用于办理劳动手册,一张办理社保卡,一张交给公司办理社保。
至梅陇镇社区服务中心办理
1. 劳动手册,需要身份证复印件、户籍证明、毕业证复印件、两张2寸照片。
2. 社保卡,需要身份证、户籍证明。

劳动手册与一张户籍证明交给公司人事办理社保。

最后通知学校转档,参考firstjob上本市2016届高校毕业生档案转递工作须知。对于没有人事档案保管资质的外企,转档至所在区的就业促进中心。闵行区就业促进中心需要在档案中放入户籍证明及身份证复印件,中心接收到档案后,会根据户籍所在地转递到相应社区。转档后个人可以持身份证到社区服务中心查询档案情况。这一步楼主还没有完成。
这一步完成后,毕业落户的事情就差不多全部结束了,总共历时4到5个月,预祝各位成功落沪!

分类:应届生落户 标签: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