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户口上学 上海孩子上学先审家长身份?被指阶级固化遭教委禁止

2017-05-16 21:29 阅读 1,301 次 评论 0 条

(上海幼升小学校面谈日现场。来源:上观新闻)

芥末堆 宁宁 5月8日报道

“阶级就是这样一点点固化了,再不努力,连孩子都要受牵连啊。”

“民办学校本身就是双向选择。”

昨天晚间,网友在各新闻大号的微博评论里围绕这两类观点争执不下。评论中的新闻事件源头是,微博发布的“上海民办幼升小考题难倒家长,市教委通报批评”相关报道。

(网友针对此次事件的微博评论)

事件始于昨天上海民办阳浦小学和青浦世界外国语学校在学校的招生面试中,给家长布置试题,发放调查问卷。阳浦小学发放给家长问卷中的测试题大部分为行测的规律题、逻辑思维题,而青浦世界外国语学校的问卷内容包括调查孩子祖父母的学历、职业。

试题和问卷一出,便点燃了上海家长们讨论的热情,一时间关于幼升小的争论甚喧尘上。争议之下,阳浦小学作出回应称,招生面谈中设置“家长问卷”环节是为提供家长梳理自己育儿心得的机会,也是为了收集足够多的、真实的孩子成长信息。部分逻辑思维题的设计原意是在家长等候过程中让大家动下脑,不至于太枯燥。

但该回应并未消解争议,上海市教委在昨天傍晚回应此事,认为两校相关行为有违义务教育法和上海市招生政策,要求两校公开致歉并核减明年的招生计划。

幼升小拼家长智商、身份引争议

(考生家长状态截图。来源:上海全知道微信公号)

“平时不学习,关键时候就会拖娃的后退。”过去两天,上海家长的朋友圈里流传着这样的“感悟”。一位参加完上海民办小学阳浦小学幼升小招生面谈的家长在朋友圈感慨,孩子面谈过程中,学校也对家长进行了测试,其贴出的试题类型多是规律选择题,涉及逻辑思维的判断。

有家长反映,试题难度过大,这样从考家长智商角度去考核学生并不合理。但也有家长认为,民办学校通过家长素质筛选学生无可厚非,还有阳浦小学在读学生家长在相关新闻下评论称,对家长的测试是自愿参加,与孩子录取没有直接关系。

对阳浦小学的这一做法,网友们更多是戏谑的态度,并无更多强烈不满。但青浦世外的调查问卷相比之下引起的风波就很大了。在“上海全知道”贴出的学校问卷内容中,“基本情况了解”板块有针对学生祖父母工作单位、职务、学历等调查。

(青浦世外的家长问卷截图。来源:上海全知道)

正是这一问题的设置,掀起争议的风波。这一做法被诟病为搞阶层固化、出身论,对学生隐性歧视。

面对争议,两所学校均在6日下午取消了对家长的调查。阳浦小学还为此做出相关回应,称对家长的问卷调查并非强制,也不与入学有任何形式的挂钩。调查问卷的设计的初衷是为了收集足够的、真实的孩子成长信息,通过大量案例的累积,寻找教育教学的普遍规律,也为探究家校互动的成功经验。至于部分逻辑思维题目是为让家长在等候过程中不至于过于枯燥。

风波的背后也反映出,家长们对民办优质小学的追逐热度。据公开资料,阳浦小学和青浦世外均以小班教学、双语教学为特色,这在近年备受家长欢迎。对家长们来说,幼升小无异于孩子人生的第一场正式起跑,其对孩子的入学面谈重视度不亚于一场高考。进入优质学校的强烈欲望碰上学校的招生规则,激起一场剧烈的风波也不意外。

市教委要求学校致歉并核减明年招生计划

针对招生争议,昨天下午五点多,上海市教委通过微博发布处理意见,责成两校所在区教育局迅速核查,并就查实情况要求相关学校立即整改,同时在全市教育系统通报批评,要求两校公开致歉并核减明年的招生计划。

(上海市教委在官方微博上发布的处理意见)

该处理意见还称,在5月6日、7日两天的民办中小学面谈日,上海市共有171所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组织了学生面谈,从市、区两级督导巡查来看,面谈工作整体平稳有序。

据澎湃新闻报道,面谈日前,上海市教委曾向民办学校下发要求,必须遵守三个承诺,不提前开展报名和面谈等工作,不收取各种特制的学生个人简历及各类获奖证书,招生录取不与任何社会教育培训机构挂钩。

各区教育局制定这“三个承诺”的监管方案并向社会公布,学校要把它放在“校园开放日”活动通告和招生简章的显要位置。

另外,民办小学和初中的面谈环节,还被禁止举行纸笔测试或学科考试,应注重对学生好奇心、关注度等学习品质和社会适应性的考察。面谈仅限一轮,禁止学校组织2轮及以上的面谈。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海市教委针对阳浦小学和青浦世外两校的微博处理意见下,有不少质疑的声音:

“哪部法律或条例规定不可以考家长?不愿意考的有意见的,当众放弃就可以了!”、“本来民办就是自主招生合理的考评我觉得无可厚非……为了保证生源只能从家长平时是否陪同孩子共同成长的层面出发。”

这是一场关乎要公平教育还是优质教育的争论。那些认为民办学校考核家长合理的家长们意识到,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影响很大,学校对此有要求是应该的。民办学校作为公立校的一个补充,在义务教育阶段为家长们提供了多元的教育选择,反对教委的家长们也正是从此处出发,认为学校与家长是双向选择的关系,对入学学生的家长有要求,无可厚非。

显然,支持教委行动的家长们理由是,给予孩子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无关乎家长智商、家庭背景。

争论的症结可能在于,两所学校在测试家长的标准上出了问题,如果对家长们的考核不是智商,不是学历、职业背景呢?

本文综合澎湃新闻、上观新闻、上海全知道报道。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