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届毕业生落户小结

2017-10-26 22:04 阅读 1,383 次 评论 0 条

落户这件事前前后后折磨了我近5个月,甚至还为能在截止日期前拿到三方协议去胡乱找过工作。庆幸的是我没有放弃过,所以结果也算差强人意。在我焦虑无助的时候,在“应届生”这个神奇的论坛得到了不少帮助和慰藉。今天,一是为自己的学生生涯略作小结,一是写一些自己的经历,希望能为以后的学弟学妹提供一丢丢的帮助。
注:本人情况简介(上海本地211硕士,裸分70无其他加分项,落户社区公共户)
1、户口重不重要?关于这个问题我只说一句话:你觉得重要它就重要;你觉得它不重要它就不重要。
2、关于三方协议。个人惨痛经历告诉大家,就算只是为了户口,大家也一定要早找工作!早找工作!早找工作!我是因为自己作死,今天四月份毁掉了年前签的offer,导致临近上交材料截止日期工作还没有着落,甚至连爸妈都急得各种托关系,自己更是各种上火,说是“寝不眠,事不味”也不夸张。总之,找工作一定要趁早,能参加秋招就不要拖到春招,越往后好公司越少;先有了保底的,再去争取更好的才是明智之选。(据我所知,上海高校大都没有要求学生不准毁约)
3、关于材料。这方面的信息不难查到,我也不想赘述,简单说几句:材料尽量早早准备,有备无患,而且那些材料真正准备起来的时候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六级证书必需,丢了的请提前去刷分。我的六级证书就丢了,以往是原学校教务处开证明就可以,今年还要另加当年成绩花名册,我的原学校说没有什么花名册,而学生事务中心说必须证明+花名册...我做了两手准备,一是去教育部(网上)开六级证明,过程需要两周左右,据说可用;二是在某宝上办了一张(好像花了400大洋),是自己提供原来的六级考试信息,他们帮忙制作,除了照片外,其他和真证书一模一样,而且也不怕查,我最后用的就是这份。研究生是免计算机证明的,以后不知道是不是研究生也需要考计算机证。
4、关于提交材料。这个过程不只是将材料交给公司人事部。分两种情况:一是大公司,人事部对落户事宜轻车熟路,且需落户同学较多,那基本不用担心,材料交人事部就可以;另一种情况是公司较小,或公司以前没有为员工申请过落户,或人事部以前没有办理过落户事宜,这样的话同学们就要时时紧盯自己材料提交进度,不要指望别人多负责任,不然吃亏的是自己。
5、关于时间节点。往年材料截止日期好像是5.31,今年政府政策出台较晚,所以截止日期延期至6.15.所以大家将截止日期默认为5月底较好。第一批落户名单出炉距离提交材料截止日期大概两个月,比如去年两个日期分别是5.31和7.21,今年是6.15和8.15。关于批次,据我所知,第一批大都是裸分的,而材料中包含专利或其他证书的有可能是第二、三批。我是第一批,所以第二三批日期不详。
6、关于分数。先说本地高校隐藏分吧,百分之百是有的,我就是裸分70,没有其他任何加分项,也就是没有隐藏加分的话我肯定是不够72的。至于72分的大线会不会涨,我不知道,现在也没有人知道。我的看法是,2018年上涨概率不会很大,理由是近两年在沪高校毕业生留沪率远不及前些年,加上上海人才引进政策也不如深圳、广州等城市,上海的吸引力下降不少,这也是2017年分数未涨的原因吧。我的建议是,不要去盲目猜测分数变化,毫无意义,自己把能准备好的都准备好,“尽人事,听天命”就好,就算未落户成功,不要因为自己准备留下遗憾就好。
7、拿到落户批复后。恭喜你通过了审批,后面就只是走流程了。标准流程是自己拿着批复去学生事务中心拿报道证,实际情况是上海绝大部分高校都会提前帮学生领回学校,所以大家可以先向学校确认,也许不需拿到纸质批复,就可以去学校拿报到证。拿到报到证后和双证一起交人事部,他们会去拿申报户口证明信。原户口在学校集体户的,也不需办理户口迁出(上海户籍已联网)。以前还需要等一个公安局的短信通知,据我所知,今年及以后这个短信就没有了,自己可以去公安局网站或公安户口公众号查询落户审批结果,此结果大概在拿到证明信后一两周。去派出所所需材料:1《申报户口事项申请表》(派出所有)2本人身份证及复印件3《高校毕业生申报户口证明信》4《上海市居住房屋租赁合同登记备案通知书》5报到证及复印件 PS:自己要提前准备直系亲属身份证信息,填表会用到;能想到的材料都带上;所有材料提前准备两份复印件。上海派出所的叔叔阿姨都很nice,赞一个!已是本地高校集体户口的,可以不用换身份证,所以也就不用采集信息了。大家办理好户籍后,别忘了顺便开几张户籍证明,落集体户口的没有户口本,户籍证明代替户口本。8、关于劳动手册。貌似是拿到户籍证明就可以去当地社区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办理劳动手册了。所需材料:身份证、户籍证明、毕业证(原件)和两张两寸照片。好像是人事档案未迁移也可以先办理劳动手册。
......

分类:应届生落户 标签:

发表评论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