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落户流程分享

2017-10-26 22:00 阅读 1,606 次 评论 0 条
先说说背景:本人201510月回国的英国留学生,201710月底拿到准迁证。本人条件符合,公司人事不给力,最后找中介办理成功。每一步都花费了巨大的经历,期间眼泪没少掉过,眼看同批申请的都比我快,偏偏我遇到了不给力的公司,不给力的房东,55555,不过千难万险,最后成功了,在此分享给大家~
好了,开始~
关于落户资格
 
现在的政策是201512月出的。有效期至20201231日。政策是:回国后第一份工作在沪,且连续6个月在同一公司交社保&个税(社保基数大于上海市去年平均工资)。其他基本的资格比如学校资质和公司资质自己对照查一下就好。这些文件大家都可以在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上面查到。
关于找不找中介
 
我个人建议是找。除非,你的工作单位特别乐意给你落户,人事很有经验,也愿意帮你跑腿,你自己的工资高,社保基数高。不然的话,就找中介吧。如果你的条件符合前者,就好好和人事办理吧~该做什么他们都懂的。
找中介:也是要公司人事配合。首先,你的公司人事要在《留学回国人员申办上海常住户口》系统内里注册。如果办过留学生落户就会有账号密码,如果没办过,就让人事注册。注册后的账号密码,最好是能给你,不给你影响也不大,就是麻烦一点。
注册之后,点击系统里的“新增”,有一个详细的表格填写你的资料,这里千万注意!!!!请尽量要到账号密码给中介,让中介帮你填写,因为你自己可能会填错的,没经验的人事也会填错!填写的信息必须要和你后续提交的材料一致,所以必须要填正确!填写好之后提交,会自动生成申请表,打印出来。申请表上要盖公司章,签名等不赘述了。申请表如果填错了没关系,自己去梅园路办理一下撤回就可以进系统修改了。(这里啰嗦一句,尽量不要填错再去撤回,因为撤回之后记录上显示的是“申请退回”,材料不符合被拒也是“申请退回”,很容易让人误会你是被拒了。因为我填错撤回一次,第一次交材料被拒一次,显示有2次退回记录,再去交材料的时候显得我好像被拒绝过2次……)。到这里,系统的事情告一段落。
之后就是按照中介的清单把所有材料准备好。让中介递交。(当然也可以让人事递交,就看你们的人事肯不肯早起排队了)。
这里总结一下社保基数,不是说大于去年平均工资,连续6个月就可以了。鉴于人社局审核越来越严格,如果是故意调整基数,保持6个月去申请的,很容易被看出来。比如,你之前的社保基数一直是5000,突然调整到8000,金额整数,持续了6个月,这样真的很假,有故意协商落户的嫌疑,人社局肯定会拒的。(我知道有的公司合理避税,社保单和税单很低,实际收入高,这样是没用的……)。最好的是社保单和税单是:基数高(1w+),每月数额不等,逐渐增长,且远远大于去年平均工资,并且增长趋势能保持一直大于平均工资(上海市平均工资每年4月调整一次,如果你的材料是4月之后才递交审核,请务必让你已经显示的社保基数大于4月发布的上一年的平均工资,这里只能预估了,市平均工资一般会比上一年多几百块)。这里庆幸我找了一个好中介,第一个中介帮我递交不成功之后我并没有放弃,找了第二个中介,一开始满口答应我办的下来我还不相信,因为遇到的困难太多了,我的税单社保并不优秀,感恩第二个中介~(这里真的没有在打广告,中介名字我也不会说的,而是当所有人都不帮你的时候,尤其公司人事百般刁难你就是不给你落户的时候中介帮你搞定了,花钱已经无所谓了,简直想感恩,可能落户对我来说太重要了吧~
纸质材料交到人社局之后,如果窗口收了,就没什么大问题,一般等待4个月就会出结果了。审核成功的话那个系统里会显示出来的,定期查一查就好。(如果账号密码在你手里就自己查一查吧,不然就让人事查)。这里不排除需要补材料的情况,就是4个月之后让你补料,一般是因为社保or税单有问题,所以说你的社保税单要优秀,如果能在这四个月里面依然高于去年的平均工资就完美了。
以上我说的所有的税单社保的要求只是我个人的总结和两家中介告诉我的,仅供参考。
4个月左右批复就会下来了,如果人事帮你交材料就是人事去领批复,中介帮你交材料就是中介去领。至此落户的名额算是到手了,接下来的工作一点都不轻松!
批复下来之后,
首先,把调档函寄到原档案所在单位,让他们从“机要通道”寄到人社局。
接下来,是公安局审核阶段~~~~~~
租赁备案 or 寄宿证明?
批复快下来的时候就可以着手办租赁备案了(如果你是租房子的话)。这里!可以说跋山涉水,跑了3个区终于办好。一定一定一定要找一个配合你的房东,不然只能求爷爷告奶奶了。那会儿因为一些原因我从房东的房子搬到了自如。一听说要房产证房东就吓死了,坚决不肯提供,怕我抢房子。自如这里的房东也是理都不理我。无奈之下找在宝山的亲戚帮忙开寄宿证明,宝山那里正逢人口大调查,想要寄宿证明,要居委会,外口办,片警三方面同意,居委会大妈想要红包的嘴脸显露无疑,居委会让先去外口办,外口办让先找民警,民警让我先回去下个月他们上门普查再说……总之,心累的要死。朋友在虹口区问了也不行。最终请求男朋友姑姑的帮忙,带上房产证去居委会分分钟一张寄宿证明开好了(这里注意寄宿证明的单子开好了,一定要再提醒他录进人口实时系统,可能叫这个名字吧,不录进去后面无法去派出所提交材料)。
我办的寄宿证明,没有办租赁备案,不过除了我之外落户的同学都是办的租赁证明,遇到了好房东理解你就一切OK了。如果你感觉这里的居委会很刁难,果断放弃吧,她们不会爽快给你办的。其他同学的租赁备案一天搞定,我跑了N趟历时一个半月才搞定。想死了都。租赁备案这个环节,运气好是真的简单,1天;运气不好,房东以为你要抢房子,亲戚以为可以抢房子,居委会想要红包,片警想要红包,打电话各个派出所说辞都不一样,每个区不同,每个居委会也不同,居委会大妈们如果懂这个东西还好,不懂就硬要说你是办居住证,甚至有的大妈叫我先办居住证再来开证明(心里一千个白眼,这些大妈们根本就不懂!而且仗着自己有点权力各种数落你,甚至说你骗她,55555)。曾经一个大妈说我不住这个小区,WTF,我住了快一年了,大妈说系统里查到我信息曾经在这个小区,后来不在了,骂我不要骗她,不住就是不住!靠,我明明是住的,信息没了是因为老家那里常住人口登记表借出了,那边的公安局追踪我的户口导致的。
吐槽完毕~~~

 

派出所递交材料

 

弄好租赁备案or寄宿证明就可以带着材料去当地派出所了提交纸质材料了。派出所会给你一张纸条,上面写45个工作日给答复。之后派出所会交到分局审核,这时候看各区分局的效率了,快的20几个工作日,慢的比如我,37个工作日。
派出所这里还有个小插曲。我是大学毕业放在人才市场托管的户口,公共户,派出所叫我开原籍的户籍证明,其实我明明已经有常住人口登记表原件了。派出所原话是:建议你开,如果分局审核要的话怎么办?(我心里OS,分局到底要不要,你是分局下属派出所,你能不知道么?为什么给“建议”这种模棱两可的字眼?到底是要还是不要?)。电话里询问原籍派出所,程序也是复杂的一堆,所以我就说不太好开。派出所也没说什么,最后37个工作日下来了,果然分局没有要我补材料。谢天谢地,自己RP大爆发。
目前我就到了这一步,下一步去派出所领准迁证。之后再去原籍派出所办迁移证,再去人社局处理一下档案和证明信,再去派出所就ok。接下来就可以找照相馆拍照了。领准迁之后的所有事情一周可以完成。新的身份证要再等待一阵子。
以上就是我的辛酸史,一方面是分享经验,一方面带着我憋了很久的吐槽。再累再烦只要你不放弃,总可以办成功。落户都能成功,还怕什么困难呢?
还是要抱着一颗感恩的心,所以在这里把经验贴给大家,有问题留言我会尽量回复。
分类:留学生落户 标签:

发表评论


表情